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2015.9.19【China town飲茶】

【China town飲茶】
沒想到「金麒麟」翻譯成英文就是「unicorn」,這同時也是「獨角獸」的英文...orz
去China town飲茶,早期的China town仍保有過去許多亞洲人移民到美國開墾的氛圍,甚至還有許多紀念早期移墾的碑文、銅像等,跟後來許多中國人自己聚在一塊的China town又不太一樣,老的China town主要的語言是粵語,很多人都說來到這裡,不會說粵語就不是唐人,這是屬於早期來美國移墾的亞洲人的驕傲阿。
吃素的我們去飲茶,真的不太划算,有太多東西都不能吃了T__T。飲茶餐廳內的整體氣氛,很像李安拍的飲食男女之類的影片,走在China town才發現原來電影裡面的感覺是這樣子的,穿著旗袍,推著餐車,每一桌上都搭配著一壺茶,喝著茶配著小點心,說說話,似乎總有說不完的話。
話說,沒機會進入聯合國,有朋友在裡面工作說可以帶我們進去的....遺憾啊,搭公車路過時只好拍拍照紀念一下。

2015.9.26 台灣自己什麼時候決定自己的未來呢?

跟美國矽谷朋友坐在公園裡面,以不太流利的英文聊天,
聊到臺灣的未來,他也很好奇台灣人自己的想法,
究竟台灣自己對中國的想法是什麼?
是要在不知不覺之際被統了?還是要堅決走自己的路?
恰巧可跟在國內的經驗做結合,也是說了許久。
他說,美國因為台灣對中國曖昧不明的態度,
所以美國直接駐軍在菲律賓(最近剛好也有菲律賓邀請美國駐軍海灣的新聞),
我們害怕打仗,所以希望維持現狀,又希望能夠有美國的庇護,
可是個性清楚的美國人,
希望聽到我們台灣人更多對於台灣自己主體的想法,
才決定他們要怎麼做,當然這不是很容易的問題,
但對經歷越戰的美國來說,在這件事上會有更細微的做法,
這樣的對話其實還挺有意思的。
很多美國人都很關注。
他說,美國很多人都關心臺灣的未來,這牽涉到美國與中國的關係,
美國等國都在關心台灣了,台灣人自己呢?

2015.9.27林爽文的爺爺在草屯買地

2015.9.27
聽說這是 ‪#‎林爽文‬ 的爺爺在草屯買的地耶。
好酷。
----
【草屯鎮之聚落發展與宗族發展*】
林美容 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  
乾隆三十五年林霸向何世榮買得坐落下溪洲埔園一甲二分;乾隆四十年向房姪林理祥(族譜無可考,恐是遠房姪)買得下溪洲月眉厝前埔園一甲六分;乾隆四十一年又向蕭情買得溪洲尾舊䊵後園一甲二分半,同年與 ‪#‎林恪‬(族譜無可考)及六房姪(同高祖之姪輩)林富向陳施氏合買舊社(當指北投社)前溪洲熟園三甲三分。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Vil…/CaoTunJuVillages.htm
‪#‎也品文藝工作室‬

2015.9.29

2015.9.29
最近很乖、很努力地寫 ‪#‎林爽文‬ 的稿子,
比寫碩論還認真。
(真的不蓋,去年畢業前遇到318學運...所以..知道了吧)
今年暑假也比去年暑假寫稿還要認真多好倍修稿...
現在也很認真的寫論文,有時會進入入定無我(?)的狀態。
反正人家現在對臉書有點厭倦感,
加上C國要加入臉書之後,更覺得....
哪天臉書ID自殺的話,請自動加 google+ 謝謝orz
好啦,不玩了....我要去寫論文了。

2015.10.2 清末日初,原住民服飾

2015.10.2
本文重點在於參考其衣著,非文字內容喔....
在研究17、18世紀的臺灣,
日本人對臺灣的研究資料還是具有相當程度的考據價值的,
當時資訊不流通、交通遷徙不易,
直到20世紀中期臺灣還有很多農村的小聚落都維持當時生活的模式。
不管如何,研究 ‪#‎林爽文‬ 的我們,看到前人對臺灣的紀錄總是相當感激的,
當時族群的狀況都比我們想像的要來的嚴重許多....
所以族群間的械鬥、出草也是很常見的事啊。
https://www.facebook.com/AustronesiaFormosa/posts/355170124660239

2015.10.4「國姓」的「外國姓埔」

2015.10.4
有人知道「國姓」的「外國姓埔」在哪嗎?看地圖老半天,才發現是「內國姓埔」.....阿阿阿(抓頭)
個人覺得自己已經開始有強迫症了, 看到不知道的古地名, 就開始瘋狂尋找, 儘管它跟 ‪#‎林爽文‬ 論文無關....orz
---- 「烏溪為入社北路。自彰化縣東之北投北行,過草鞋墩,至內木柵、阿發埔渡溪,東 北行至火燄山下五里,過大平林,入山十里,逾內龜洋,至外國勝埔,更渡溪而南,二十 五里至埔裏社。 」

2015.10.9 各式林爽文的連結

2015.10.9
看完之後,身體一路雞皮疙瘩由上往下,
難以想像人類的情感過了七十多年仍可以繼續延續。
這讓目前撰寫 ‪#‎南投學‬ 24號要發表 ‪#‎林爽文‬ 【‪#‎1786年林爽文在台灣南投的逃逸路線‬】論文的小妹,認為在近230年前的「林爽文抗清事件」在台灣仍有其討論的空間。尤其又面臨林爽文身為 ‪#‎天地會‬ (今日洪門,中華統一促進黨) 的頭人,今日更有其辯證的價值阿,不過小妹要繼續說,林爽文當初可是讓乾隆皇帝知道台灣有天地會存在的頭人喔,要是看到今日這樣發展,不知道他會怎麼想呢?
話說得遠了,幸好還是有前人 ‪#‎kano‬ ‪#‎海角七號‬ ‪#‎阿罩霧風雲‬..etc 走在前頭,研究日本之前林爽文的我們,還不至於感到過度孤獨、空虛與冷阿。
好啦,不多說,繼續整理去,
此次的發表,相較之前,有很多小妹自己之前也從未發現的區塊喔。
http://www.cna.com.tw/magazine/43-1/201510080012-1.aspx

市府搭橋牽起台日師生情 真實版《海角七號》在烏日現身

發稿時間:2015/10/08 16:27
最新更新:2015/10/08 16:27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日本《朝日新聞》在今年5月9日的晚報頭版,大幅報導發生在台中的跨海師生感人故事。
在電影《海角七號》中,
郵差阿嘉因傳遞一封寫有日治時期地址的信,
讓大時代的小情愛,得以牽起兩端思念。
如今在台中烏日,
也出現了真實版的《海角七號》故事,
幸好有台中市政府與中華郵政居中牽線,
讓這段中斷超過一甲子的跨世紀師生情,
可以再續前緣。

2015年2月,台中市烏日區的郵差郭柏村,分配到一封寫著烏日舊地籍、收信人為「楊漢宗」的日文信件,按照規定,這封信因投遞兩次不成,依法應原件退回。但郭柏村不死心,他與郵局專員陳惠澤討論後,認為每封信承載的都是一段情感,尤其這封寫著舊地籍的日文信,可能別具意義。因此,陳惠澤透過當地耆老輾轉詢問,郭柏村更是逢人便問,終於在半個月後找到收件人之子──曾任烏日榮泉里里長的楊本容先生,成功投遞了這封遠渡重洋的信件,讓這段中斷達76年的台日師生情,就此連上線。

薄薄信函 濃濃深情


現居日本熊本縣、高齡106歲的高木波惠女士,幼時隨父親職務派遣來台生活,她自台中第一女子高校(今台中女中)畢業後,便任教於烏日公學校(今烏日國小),直到太平洋戰爭前返回日本。

當年花樣年華的少女,如今轉眼已是百歲人瑞。今年初,當她在日本看到電影《KANO》時,回憶掉進與電影同樣的時空裡,她想起曾任教的烏日公學校,更想起班上那個在收聽電台轉播球賽後,都會與同學分享實況的班長楊漢宗,不知當年的孩子,如今是否安好?於是,高木波惠請女兒代筆寫信,將思念飄洋過海傳給70餘年不曾聯絡的學生。

不過,89歲的楊漢宗因臥病在床已不復記憶,兒子楊本容本著想為父親完成這件事的孝心,與陳惠澤兩人到處奔走尋人,經過數月的時間,終於陸續找回當年曾跟父親一起受教於高木波惠的20多位學生。

這些高齡8、90歲的長者,在小學畢業70多年後,得知海角那端的思念時,都非常興奮,就像回到小學時期那般朝氣十足,甚至希望「揪團」赴日探望恩師。但是,遠渡重洋對這群長者來說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拜現今網路的便利,「視訊」便成為跨洋相會的首選。

在台中市長林佳龍得知此事後,便決定促成好事,透過官方管道協助聯繫、協調視訊的可行性。在烏日郵局專員陳惠澤、楊本容先生、烏日國小、日本交流協會的小松庸人先生、朝日新聞的鵜飼啟先生、熊本縣國際交流課、台中市政府秘書處,以及免費提供視訊軟體服務的台灣威立方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通力合作下,這項視訊作業,終於得以在2015年9月8日順利進行。

百歲學校 百年樹人


在台中市政府的協助下,讓這「另類同學會」分隔七十多年後能再度聚首。
9月8日午後,陽光灑落在烏日國小大禮堂的視訊會場,將氣氛渲染得格外溫馨。20多位年屆90的「老」學生們,有的拄著拐杖、有的坐著輪椅,也有人身體硬朗絲毫不見龍鍾老態,他們在市長林佳龍陪同,以及近百位烏日國小學生們的歡迎下進入會場。分隔70多年再度聚首的「另類同學會」,讓他們緊握著彼此的手互相祝福,雀躍的等待與老師相見的悸動。

這場跨世紀的見面會,對今年適逢百年校慶的烏日國小特別有意義,更有師道傳承、百年樹人的敬師深意。烏日國小特別準備了一部影片,以老照片編織起回憶的密網,透過視訊向遠方的高木波惠,傳達烏日國小近80年來的回顧與轉變。

當年任教於烏日國小,帶領低年級生的高木波惠,給學生的印象是相當溫柔且很少發脾氣。她對家中經濟較差的學生,甚至會自掏腰包購買學生制服,還會利用閒暇教導學生縫紉。雖然太平洋戰爭前,高木波惠便返回日本,但是在她的腦海中,一直對這群台灣學生念念不忘。高木波惠在年初寄給楊漢宗的信中寫道:「每當看到旅遊節目介紹台灣,我就會覺得既熟悉又懷念,很有親切感。」

「老」學生們看著影片中一張張的相片,回憶每個時空的當下,這不僅是烏日國小的校史,更是整個台灣珍貴的歷史記憶。收信人楊漢宗的兒子楊本容先生,也大方捐出高木波惠信件原稿,做為烏日國小校史館永久留存的記錄。

2015.10.11 永遠少了一絲資料的【林爽文】

2015.10.11

最近為了發表 ‪#‎林爽文‬ 的論文,本來只是想整理一下他在南投的路線,只是沒想到又多增加了許許多多的圖片。
事實證明,每一個女人的衣櫃、鞋櫃永遠都少一份,小妹的林爽文檔案庫,永遠都少最關鍵的那份。orz
這幾天放連假,外面的重機轟轟轟的來去,難得偷閒一下就是跟家人張先生、張太太、 Anna Chen 、 Connie Chang 一起吃飯,準備出門吃晚餐的時候,還雙眼昏花、不斷打呵欠,地圖在腦袋不斷的旋繞,在高速公路上還不斷研究林爽文家鄉附近的山勢地形,是中毒太深嗎?
晚上吃飯的時候,還去餐廳附近的 默契咖啡拿了 ‪#‎台灣國護照貼紙‬
今天又一整天跟南投內山的風景度過了,雙眼微酸流眼油~~~~不過南投內山的風景真的太漂亮了,有幸跟著林爽文跑過一次,真的都不嫌多啊,隨著時間更迭總會有更新的發現喔,有新的發現真的是超級幸福的阿。

2015.10.14關鍵樞紐

2015.10.14
沒想到這兩天的研討會收穫驚人啊,其中牽涉到未來發展的關鍵要素。
還遇到高師大 ‪#‎跨領域藝術‬ 研究所的所長瑪俐老師,真的太驚人了。

2015.10.16 感謝,南投學

2015.10.16
儘管已經研究過 ‪#‎林爽文‬ 在南投的逃逸路線,但是此次還是很感謝 溫宗翰的分享資訊,小妹才會想要試著丟稿 ‪#‎南投學‬,在此再謝謝 宗翰 smile 表情符號 :)。
此次撰寫的過程中,有很多更新的發現,也意外地得到更精確的路線,這是一開始研究時難以置信的,過了近兩百四十年之後,竟然還是可以找到越發靠近林爽文的逃逸路線,那些近二百四十年前的路線阿(內心滿滿地感動),字打一打竟然手心微微發涼,大概是越來越靠近了林爽文從南投抵達台中的路線了喔。
這陣子重點研究林爽文在南投的逃逸路線,此照片是靠近名間受天宮附近的 ‪#‎林爽文古戰場‬ ,個人其實對於玄天上帝與林爽文之間的關係感到萬分好奇阿。
若說這個過程當中有什麼遺憾的話,就是我還是幾乎找不到更多埔里與林爽文相關的文獻了哀,有沒有埔里的朋友有看到相關的文獻呢?拜託拜託了。
南投學報名已經額滿囉,請想去的朋友去現場排隊喔!
http://activity.pu.edu.tw/actnews/news.php?Sn=130&NSn=339

2015.10.18 無法停止掉淚的「灣生回家」

2015.10.18
太恐怖了,一邊看,一邊哭。
完全可以想像進電影院會會哭到什麼樣子.....
灣生的爺爺奶奶們是如此地愛台灣,台灣人呢?
「我家在吉野村郵便局,現在還看得到嗎?」
「我家在吉野村郵便局,現在還看得到嗎?」
「我家在吉野村郵便局,現在還看得到嗎?」
-----
 過了一個多月近兩個月,家裡來了一個人,他自稱是富永勝的二哥,從新幾內亞回來。他回來的第一句話是,媽媽可好?富永勝告訴他,媽媽在三個月前往生了,她來不及等到房子蓋好,她來不及等到哥哥。富永勝問他:「戰亡單上有你的名字,你不是已經因公殉職嗎?」二哥回答,新幾內亞是人間煉獄,日本戰敗了,所有游擊隊員卻不知道日本已經投降,小隊長還叫大家游擊戰,一直往深山跑。直到最後沒有食物,等有人生病,每個人眼睛就看著那個人,等他病死,吃他的肉;有人受傷了,大家不願意給他藥,等他命危,大家才可以吃他的肉。就是這樣熬過來的。終於有一天被俘虜、被發現了,才知道,其實日本早在好多年前就已經宣佈投降了,才終於可以經過漫長的輾轉,到了戰俘營、被審判、被關,由美國的人權主義者送回到日本……。這群戰俘裡不只有日本人,還有很多台灣人。

2015.10.20 隨著長大而變粗的神經

2015.10.20
看到這,發現自己已經離小的時候遙遠了。
年輕時,總會有覺得自己渺小的時候,
當目光不在自己身上時。
越來越老,
似乎都不太有這些感受,
忙碌填滿、理想填滿,
生活都被填滿時,看是無暇想那些,
似乎人生也就是這樣吧。
晚安詩

看見躺下的樣子像字
逐漸變小,才想起
問你是否願意
寫些字給我像在太空
每個筆畫都是氧氣
 
你在的地方下雨了嗎
像我這邊一樣
落下的雨都是針
將日子縫起
傷心就不會被看見
好想問問你那裡
是否有雪落下時靜謐
空氣中也充滿神祕
 
那你願意聽我唱歌嗎
願意看我做些
笨也沒有關係的事嗎
我看到雨匯聚成一片水窪
默默地想你
會像水那樣嗎
像水那樣流過我
溫柔像羽毛浮在大氣之上
像我仍在羊水時
沉默看著世界
對於一切仍未感到恐懼
仍未絕望的樣子
 
如果你願意
如果你願意
如果生活像你
如果我像和煦的日光
如果我像和緩的大氣
如果你在
如果我在
那我願意,我願意
 
 
──宋尚緯〈說話〉

2015.10.21 大武壟之戰 之感傷

2015.10.21
‪#‎林爽文事件‬‪#‎林爽文‬ 的 ‪#‎大武壟之戰‬
發生此戰役的時候,林爽文人已經在台灣的斗六門。
而福康安已經解了被包圍五個月的諸羅之危,
他繼續南下,希望能夠解他後顧之憂,
別在他北上攻打林爽文大本營大里杙的時候,打他屁股。
今日大武攏附近仍留有很多當時聚落的模樣,相當具有古意,很漂亮。
可是我們卻難以找到其跟林爽文事件的關聯了....嘆。

2015.10.23【快樂聯播網89.5,周日早上八點-九點播放】

2015.10.23【快樂聯播網89.5,周日早上八點-九點播放】
感謝 ‪#‎新文化協會的‬ 彥斌大哥的邀請 ‪#‎也品文藝工作室‬ 上廣播節目聊 ‪#‎林爽文‬
沒想到一談居然難以停止,欲罷不能。
也感謝媒體大亨的引薦認識 grin 表情符號
此次的節目讓我有一些感受,
來自中寮的彥斌大哥說著自己小時候,有兩個節慶一定要去,
一個是南投的城隍,原本是六月14號,後改成六月15號,
還有中寮旁的集集大眾爺的八月二十三號,
集集會熱鬧整整一個禮拜,家家戶戶請吃兩桌飯,
好像全國的攤位都去集集擺攤了,
不知道為什麼彥斌大哥的描述總會讓人憶起集集過去的風光。
也憶起了那些過去剛開始研究 #林爽文 的日子,
那時候什麼都不懂,我們大概是相當早的返鄉青年吧,哈哈
當年因故讓我不想再去多接觸關於地方上的事物,
研究的學術論文的方向改到研究 林爽文 這一個方向,
也算熬了許久,謝謝彥斌大哥的鼓勵與支持,真的很開心! grin 表情符號
備註:網路可以直接收聽 ‪#‎快樂聯播網‬ 由 ‪#‎新文化協會‬ 陳彥斌執行長主持的節目啊!

20151023林爽文研究心得,歷史的必然性

2015.10.23
其實在研究 ‪#‎林爽文‬ 的過程當中,我們一直抱存著疑惑,究竟為什麼有些人不跟著一起抵抗腐敗的清國呢?
這其實是一直在思索的,直到今天跟其不跟隨人們的後代辯論,我才知道每個人在思考一件事情的時候,背後有一個核心,所有的思想、做事、習慣等,都是繞行在這一個核心上。
他跟隨著他的祖先前進著,他跟著祖先一起思考著,祖先做了什麼樣的事情,他就會做什麼樣的事情。
原來有時候,歷史的必然性是從這裡而來。
那麼,我們究竟要怎麼要跳脫歷史的必然性呢?
首先,我們要學會獨立思考,我們要學會自己去思考,不人云亦云,才能夠擁有自己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
我想,這是台灣人最欠缺的。

20151024林爽文的族群之間的關係

2015.10.24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cheng-yi-huang/那個夜晚的重量/10153716192528809
非常值得閱讀。
研究 ‪#‎林爽文‬ 的路上,目前尚未遇到爭執不休的狀況,
但是在近240年前,每一個族群都有自己或生、或死的決定,導致後來「林爽文抗清」這一件事有了後來我們知道的結果,甚至於後來的 ‪#‎義民廟‬ ‪#‎蟒袍‬ 等。
好的,這與這一則有什麼關係呢?
過去事件發生的時候,發展到後來,也有類似「‪#‎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情況發生,讓後來的人們不願意在族譜上標誌完整的家族,因為有些族人的立場是與後來的政治正確不一樣的。
我們可以看到族譜裡面有些人的人名被塗掉了。
昨日我在一邊弄今日要報告 ‪#‎南投學‬ 的PPT的時候,與親清國的義民後代「溝通」,其實他(不是只有他一直提醒我,去年去大武壟的時候,那裏的媽祖也這樣勸著我)讓我想到,對於過去240年前的事情了,後來有些因此而上升的既得利益者,有些因此衰敗、流放、流亡、改名換姓。雖然是240年前的事情了,難道不會有痛嗎?變成我們訴說這件事,不是那麼簡單地只要正名林爽文就好,背後還有更多需要我們去小心、去努力的。
也許先人們什麼也都不會說,就像我一樣,最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我死掉沒有嫁出去之後要拜兩個祖先,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不願說,總是秘密。
先人們以為有了秘密,就會沒有痛,殊不知那也是另外一種精神糾結,會有羨慕如葛哈巫族清楚的血緣,當然他們也不會懂為什麼有一群更難以了解自己是誰的人們的情感。
先人留下來的謎,後人無知的結。
這些都要跟吳叡人老師講的一樣,要打開謎、打開結,就是政治。

2015.10.25【發表南投學之後的心情】

2015.10.25「在發表【1786林爽文在台灣南投的逃逸路線】之後的心情」
過去並沒有想要踏入歷史的殿堂,
只是想做與 ‪#‎林爽文‬ 的對話創作,
但為了瞭解他,沒想到竟是一個這麼大個坑。
首次在 ‪#‎南投學‬ 公開發表有關林爽文的論文,
比自己想像中還要不容易,
感謝文史界的前輩教授們給我的建議,
從出版的文獻當中立體出來的感覺特別不一樣,
好有粉絲的心情!
前輩們跟我說,這段過程我們都經歷過,
的確是督促我繼續前進且更嚴謹的動力! heart 表情符號
照片來自:靜宜台灣研究中心

20151029【寫稿筆記】

2015.10.29
昨天在不專心寫稿下,一邊看著 ‪#‎連城訣‬ ,
竟一發不可自拔地看到了凌晨兩點半。
今天早趁空看了 ‪#‎李喬‬ 前輩的 ‪#‎寒夜三部曲‬ 的第三步 ‪#‎孤燈‬
意外地發現兩者的筆法相當地不同,大概是在如此緊湊底下看的小說,所以對於筆法的描述有清晰的感受。
先別就內容上來說,孤燈的筆法顯得細膩,整體劇情上的描述與堆疊因細膩顯得立體,所有的人活生生地在眼前出現;連城訣上來說,劇情顯得緊湊,在歷史的著墨上卻不深,但是因其對於武功的想像,給出了觀眾空間有想像力讓劇情繼續延續。
真有意思!

藝術的「土地感」

2015.10.31
這樣的想法與思維跟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的思維很像,有多少人要讓藝術擁有「土地感」?在當代藝術界來說,是相當稀少的。
一來藝術本身就是一個需要花時間的領域,若再加上「土地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呢?二來是,台灣的教育本身就沒有什麼「土地感」,在此之下,創作出來的作品,真的有這樣的理念、感受在其中也是相當稀少的了。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20539948026997&set=a.281826978564967.67393.100002130008418&type=3&theater

第二次上新文化協會主持廣播

2015.11.1
喔,居然忘了聽廣播了,這次上來又從音樂開始聽了orz,
此次播放的是 ‪#‎玉碎‬, CHTHONIC 閃靈 的歌曲,
相當符合林爽文後來的選擇,要義勇奮死,還是要活呢?
相當有感覺、符合1786年的林爽文事件的一首歌.......。
第二次與 Anna Chen 一起上新文化協會/ 陳彥斌執行長 主持,
談 ‪#‎林爽文‬

2015亞洲雙年展

2015.11.1
周五(10/30)廣播之後,就在國美館附近去看了 ‪#‎亞洲雙年展‬ 的 造動。
覺得策展人的功力過了四年之後還是沒有進步啊,聽說中國還是韓國(哪我忘了)也要弄一個亞洲雙年展,倘若台灣自己本身策展的技術、sense沒有加強的話,哪天被邊緣化也是相當有可能的....(儘管台灣已經夠邊緣了orz)。
看到幾個不錯的作品,在藝術的面前,其實真的騙不了人的,可以覺得內在的靈魂獲得滋養,當然內心一直沒有放棄以過去學習的藝術的語言表達‪#‎林爽文‬ 的可能性,但手邊已經開始進行另外一個跟他有關的計畫了,只好先放著哪天時間夠了的時候再繼續。
此次有個藝術家 sutee kunavichayanont 的作品「歷史第二堂課」,相當發觀者深省,抱歉我沒有放上來(相關作品網址:http://ppt.cc/CtwIn)。
也去看了二樓蕭勤的個展,一個藝術家對於自己的作品面前是相當誠實的,這在世間是一個相當珍貴的;不知道何時起,去看藝術展覽已經成為澆灌、滋養靈魂的一種方式了,大量的閱讀都沒有辦法取代的方式阿。
‪#‎也品文藝工作室‬

【OO,聲音地景】

2015.11.4
【OO,聲音地景】
原來聲音地景只是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耳朵對於聲音還是有感覺的,
這讓我想起過去總會戴著耳機出門的日子,
耳朵接收到的連結到大腦、眼睛,
那些非流行的音樂、聲音與外面的風景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
戴上了耳機,看見的生活就變得像是電影了,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那些顆粒狀、立體被記錄下來的聲音動人的原因,
一切都不再平面了。
(雖然這跟馬習的約會很跳痛,但總要紀錄一下日常,無奈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