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與李喬先生的見面】

昨天是很特別的一天,似提早祝福多年戰友、老夥伴凱惠生日快樂 <3 span="">

懸而未決的出版社拍板定案,進度也因此確定下來。

下午,跟隨 彥斌大哥拜訪李喬老師,聆聽他們聊中部二七部隊的陳年往事,我們聽得津津有味,甚至李喬老師說烏牛欄戰場離丟炸彈的地方距離太遠,他曾經去勘查過現場,實在不太可能,心裡想,也許林爽文六千多人在埔里,防禦清兵攻擊的位置,也應在這附近,哈哈,走火入魔了。

老師非常真誠直率、嫉惡如仇,又滿懷的濟弱扶傾的熱誠,不只是思想、文字的嚴謹細膩,對寫作的內容研究透徹(寫一本書要看至少三百萬字),不惜到現場去田 野勘查,莫怪彥斌大哥說,李喬的書好看在於跟在地有很深情感連結。李喬老師則說,寫書最重要是「真誠」,一切只要「真誠」,便有文學價值;而歷史重要在於 如何詮釋,要把這些觀點在書中清楚說出來。

唉,短短兩個多小時,意猶未盡,李喬老師談到方言和母語、語言意識、族群、台獨等等畢生的悟境,心中簡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老師傾聽我們述說林爽文研究的一些發現,聽得非常仔細,他說,如果這些沒有寫成書,那麼我今天就不跟妳們談了.... !!! 哈~

晚上聽了一場洗滌心靈的音樂會,歸家路上,罕見的蛋黃色的大月亮,低掛在山頭上,離我們好近,感謝的人很多...
Chang Kai Hui 生日快樂~~~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時代的潮流

1920年代的恆春市街仍尚未進入所謂的「現代化」,
可想見日治時期仍有「城鄉差距」。

凱惠想說的是,
在那一個尚未全面現代化的年代裡,
其實是距離1786年的【‪#‎林爽文事件‬】很近的,
儘管距離了134年,
但在房屋的建築、人民的習俗、服裝、文化等,
都比我們再過近100年後的今日來的近多。


相對來說的話,
2016年的今日距離過去的1920年代,
我們可以想像過去住在茅草屋裡面嗎?
穿著現代舒適的衣服能夠想著以前穿著和服(日治)、旗袍(清國)的模樣嗎?
那些對於1920年代的台灣人來說是相當近的。

我想講的是,若後當時已經很興盛「口述歷史」的話,
也許當時還能夠做出、問出清楚的口述歷史,關於爽文、還有關於他起義的事件的樣貌。

https://www.facebook.com/FormosaMuseum/photos/a.129976463706593.10180.124314310939475/1037965336241030/?ty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