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爽文你好嗎】上全國新書資訊網

· 3月6日 ·
哇!.
我們出的書籍在國家圖書館的全國新書資訊網當中可以看到了,大家去國圖可以看到 《#爽文你好嗎》了喔!
.當然大家要是想擁有它,
也小編非常建議大家去全國的獨立書店中去支持喔~
.ps.
幾乎每一個收到此書的人,都會哇哇叫~
別說也小編沒跟大家好康道相報喔~XDDD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凱惠難得的長文_分享會後記---【爽文你好嗎】新書分享@嘉義 島呼冊店

3月4日 ·
凱惠難得的長文~~
#爽文你好嗎
也品文藝正在參加爽文你好嗎2018新書分享會──和 Anna Chen百雀羚,於島呼冊店
 
昨天在島呼書店又是一場充滿喜悅的新書分享會,遇見同學老友、久聞許久總算認識的的管家,以及文史前輩,內心有些緊張,主編事後認為脫稿演出,哈哈還好大家似乎聽得津津有味。

這一場在嘉義市,爽文圍城十個月不能攻克之地... 因此花比較多的篇幅講諸羅城以南的清軍救援路線,綜合廟宇沿革對照戰場奏摺,和最靠近 #林爽文事件 可供參考的1898日治地圖所推演而得,自己也頗為滿意,呵呵,也算是完成了一件事情。

演講只用了一個多小時,留下較多時間跟朋友們討論交流,有好幾個問題挺有意思。

比如關於《#爽文你好嗎》除了田野調查,從藝術跨域文史的方法論是什麼?這是大哉問!後來想了一下,整理了一下自己撰寫此書籍的方式,融合歷史、地理、口訪觀察,儘管自己並沒有特別尋找寫作的方法,而是看了這麼多史料文獻,如何整理歸納,透過分析資料獲得解答,反而是重要的,而方法便應需求應運而生。

就寫作方法而言,牽涉到了如何表現的問題,我選擇先讓讀者理解這一段歷史,其餘藝術創作反而是立基於所有一切的研究之上。

其次如何用「檔案」來呈現我是怎麼看?這可分成兩個層面,除了眾所周知的歷史文件、檔案,另外可以「藝術」檔案來表現,在寫作上便可說是文學或小說。回程的時候還在想,也許藝術是最好表現是那些未知部分,這個在以非虛構寫作的文學領域來說,也是最好創作的區塊。
.
再來就是我怎麼去處理歷史的空白,那些無法蒐集、採集到的部分?230年前而且是反當權者的歷史,如何能被真實和完整記錄?在有限的資料下,除了翻閱所有相關史籍外,流落民間的族譜和故事採集,其實還是抱持著比較偏向隨緣的態度(歷史系所應該不是像我這樣吧,這個在問題當中也有問到,我以藝術領域去做歷史的研究,那跟歷史領域有什麼不一樣?)而史料見的比較對照考證不可免。但必須得說在面對採集這個態度上,和採集歷史文獻、口訪等的處理方式可能也是很不一樣的(這個是絕對不同的我想)。
.
最後就是 #諸羅縣城 被包圍了這麼久,那城裏面的人不想出城嗎?記憶中我是這麼回的:
許多有錢人都多到城裡,惟恐被戰事波及沒了財產;再來就是難民,因而隨著官老爺這怎麼說就怎麼做,幫忙守城,有工作就有得食,至少不會餓死...
.
過去與今日有許多異同,我們瞭解了歷史,對我們來說意義在哪?這對每一個人來說,相信是不同的;之於我來說,好好的研究、瞭解林爽文事件這樣的一個過程,也是瞭解自己並從中去獲得許多力量與鼓舞的經歷啊!

w/ Anna ChenKai Hui ChangGuan-Jhang Chen林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