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馬頭山--五令旗

昨天貼文提到陳來興老師在馬頭山作畫,不經意在影片角落撇見一座小廟,疑似萬善祠之類的平頂造型,因此上網查了一下。沒想到找到了這篇 陳玉峯 老師的關於馬雲宮的研究和神蹟,頻頻嘖嘖稱奇。

白馬,觀音,山川地形,萬聖公,客家,鄭氏遺民,五營令旗,民間傳說,抗清意識轉化為宗廟儀式等等一一與我們的林爽文研究不謀而合,請參閱【 #爽文你好嗎】,(哈~ 順便打書)。陳玉峯老師這篇文章相當精彩,內容大家請自行詳閱。

小編則提出其中的小發現,鄭氏遺民、抗清志士與台灣天地會組織脫不了關係,而觀音,香花僧,禪,製造神話,隱匿山林,山川戰略,五令旗等等都是天地會的手法和象徵。
另外,馬頭山若有客家人,應與詔安客家的萬姓集團有關 (萬聖公是否為諧音有待考證),與粵東客家是不同的。

林爽文事件的研究中發現,起義能量延續自朱一貴的抗清行動,以康熙13年創始的洪門天地會組織為骨幹,而陳玉峯老師則更進一步認為這累積四個世紀,抵禦外來政權的能量已在地化,並且與平埔族血統融合成為今日支持在地政黨----民進黨的活水主力,這一點是我們的思想未能企及的。對這篇文章十分佩服。
.
最後節錄陳玉峯老師的一段文:
我認為2010年以降,我在西南半壁的調查探訪、宗教探索,無形中導引我朝向台灣歷史失落的重大環節,也就是鄭氏王朝遺民隱姓埋名,遁入山區或偏遠地帶,與各地原住民融合,並依觀音法理之主體與應現手法,形成西南半壁,台灣的隱性文化。這股主體文化,就是成就如今民進黨執政的主力與後盾。而民進黨若背離這股文化的活水源頭,必將立即敗亡。
也品文藝 Anna Chen Chang Kai Hui 溫宗翰 -->五令旗
http://slyfchen.blogspot.tw/2017/12/7.html?m=1

http://slyfchen.blogspot.com/2017/12/7.html?m=1

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來興仔的農村五二O】繪本-陳來興老師 於 馬頭山 作畫

有台灣梵谷之美譽的台灣畫家陳來興 於 高雄旗山 馬頭山 - 銀錠山作畫,這裡剛好位在旗山老街西邊、前往月世界的路上,向北是內門(古羅漢門) 鴨母王朱一貴的故居,再往北是玉井(古大武壟) #林爽文事件 的南路領袖莊大田軍隊屯聚的地盤,以及楠西鹿陶洋江家古厝 (朱一貴軍師故居)所在;往南更別說了,莊大田的家鄉里港(古篤加港),大樹、阿蓮、岡山等,都是古戰場。馬頭山歷史的重要性有待發掘。

目前當地政府打算在這山明水秀之地,沒有通過環評底下硬要蓋垃圾掩埋場 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監督委員會,陳來興在這裡作畫,希望能喚起台灣社會大眾對於生態環境的關注,留給子孫好山好水、健康生活的環境。

也品文藝Anna ChenChang Kai Hui林秀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