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介紹「#重回歷史現場--#林爽文的故事」我們的特別來賓~ 台灣國寶~姚嘉文院長。

中彰投的 三場「#重回歷史現場--#林爽文的故事」 的首場座談,即將於下周五(11/18) 晚上七點~九點,在南投縣埔里鎮的 籃城書房- REST Book & Bed 舉辦。

先來簡單介紹我們的特別來賓~ 台灣國寶~姚嘉文院長。

姚院長1938年出生於臺灣彰化縣和美鎮,台大法律系、法研究所畢業,並至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法律扶助」。曾任執業律師,考試院院長、民主進步黨第二任黨主席、總統府資政。姚夫人周清玉女士曾為前任彰化縣長、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國策顧問。(資料出處~WIKI維基百科)

還是說說我們的第一眼印象,姚院長和周縣長非常和藹可親,而且無需太多言語,就能明瞭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和堅持的一些重要的價值,因此,覺得不可思議且感動。他們真實地出現在眼前,讓我們看到台灣時代巨人的風範,即使安靜地站在他們的身邊,也能感受到那遼闊草原的自由的風,還有滿滿的從台灣土地長出來的無窮無盡的大愛...,每次見面都讓我們心中充滿喜悅和安全感!

36年前的1979年,黨外雜誌<美麗島雜誌>創刊,姚院長是其中的骨幹,後來爆發「美麗島事件」,被國民黨政府抓捕入獄長達12年。在獄中,姚院長完成了台灣清領時期歷史小說系列《台灣七色記》(共七本小說),包括《台灣七色記前記》、《白版戶》、《黑水溝》、《洪豆劫》、《黃虎印》、《藍海夢》、《青山路》、《紫帽寺》,而其中的《洪豆劫》說的便是親身經歷林爽文事件的洪豆的故事。因為林爽文,我們很榮幸地與姚院長結識。
姚院長從小在彰化和美長大,鹿港自乾隆中期便已逐漸成為重要港口;在鹿港東北方、大肚溪南岸的和美,是開發相當早的古聚落,因此當地流傳著許多古老的傳說。在《台灣七色記》小說中隨處可見姚院長兒時聽聞的老故事的影子,也讓我們可以想像清領時期台灣移墾社會的生活樣貌,方言的個性、台式的純樸、草根詼諧等等。而這些從台灣土地滋養出來的文化,是我們在許多理性冰冷的歷史資料和官方文獻中感受不到的。

拜讀院長大作後,他特別跟我們討論歷史觀點,如何被安排在小說中的某位重要人物去詮釋和露出。然後跟我們一起上山下海,到南投縣的各個古戰場去實地踩踏,包括集集埔古戰場、大眾爺廟,名間受天宮古戰場、崁頂,小半天古戰場、貓東墓,中寮順天宮,內木柵(土城)烏溪等等。有些地方雖然重遊兩、三遍,但還是覺得津津有味,不虛此行。
去年六月,曾經上過 FM91.1 關懷廣播電台 姚院長主持的節目兩次,總是意猶未盡;這一次為了三場座談活動的宣傳,我們預計在 11/23 (周三) 再度去上廣播節目,與姚院長繼續天南地北地聊林爽文和他的朋友們~~~

姚嘉文院長是一位非常睿智風趣、平易近人的長者,非常歡迎各位朋友透過這三場座談活動的任何一場,來認識這位對台灣自由民主之路極有貢獻的時代巨人~~~當然,還有認識230年前的巨人林爽文 :) :) :)
2016年11月12日~12月18日 | 也品文藝工作室【林爽文古戰場,今地圖】展覽暨座談活動

座談場次
1.【埔里場】 籃城書房- REST Book & Bed
時間:2016/11/18(五)晚上7:00~9:00
2.【彰化場】 紅絲線 text apartment
時間:2016/11/26(六)下午2:30~4:30
3.【台中場】 艸田 空間
時間:2016/12/03(六)晚上7:30~9:30
***美麗島事件概說***
1979年,<美麗島雜誌>創刊,幾乎所有知名黨外人員(國民黨以外)都加入了這份雜誌編輯。美麗島雜誌言辭激烈,遭到了國民黨的敵視,因此兩派之間的對抗情緒不斷的升高。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雜誌>組織群眾進行遊行及演講,訴求台灣民主與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有近3000餘人參加此次遊行,高喊打到國民黨的口號,參與集會的人員情緒高漲。期間有一些理小平頭、配戴青天白日徽章、二十餘歲不明人士混入群眾中,朝演講者投擲雞蛋進行挑釁。

當天晚上,遊行集會的組織者與警方交涉,要求警方撤退,但是遭到警方拒絕,警方武力鎮壓,強行驅趕集會者,外圍的鎮暴部隊則將群眾完全包圍住,並往裡面釋放催淚瓦斯,以及照射強力探照燈激化民眾,並逐步縮小包圍圈,終至引爆警民暴力衝突,為台灣自二二八事件後規模最大的一場警民衝突事件。

事件發生後的第三天,警備總部大舉逮捕重要黨外人士並進行軍事審判,至一度以叛亂罪問死,史稱「美麗島大審」。最後在美國國會議員及國際人權組織的關切、各國媒體來台採訪,以及各界的壓力下,除施明德判無期徒刑外,美麗島雜誌的主要的23名核心成員黃信介、姚嘉文等,均被判處10年以上不等的有期徒刑。

美麗島事件之後,台灣的政治,社會,文化等各個方面都發生了變化,國民黨在台灣不再是一黨專政。
參考網址:
https://read01.com/A8gP3N.html
https://read01.com/A8gP3N.html

與姚嘉文院長相處的影片:https://youtu.be/VJq96agOMu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