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林爽文事件與我們今日的生活關聯】

凱惠在找一個活在西元1786年(乾隆51)年的人。

他叫陳聰明,住在竹山,多年前在網路上看到他的後代撰寫了關於他的故事:

清國那時候逼著每一個聚落的人,都要派人出來跟著清國攻打林爽文,卻身為讀書知識份子的陳聰明,他看到當時的真相,實是清國在台政府欺壓人民,無心思管理、治理台灣,來到台灣的清官滿腦金錢。

在這種狀況底下,身為知識分子、頭人的陳聰明,就跟聚落裡面的族人說,要他們去躲起來,千萬別跟著清國出來賣命,做錯誤的事。然後他自己就來到集集埔,跟著林爽文一起抗清了。

為了找到這個多年前看到的部落格,凱惠打了幾個關鍵字【林爽文 陳聰明 竹山】,希望能夠更確認一下腦袋中的記憶。

卻出現了另外一個網站,它反倒記載了另外一個有意思、細微的史實:

【乾隆五十二年 ( 西元一七八七年) 重建,日治時代昭和九年 ( 西元一九三四年 )重修, 到民國六十九年,拆除舊廟,原址改建。廟體一再整修重建,呈現出今昔交錯, 華麗與古樸雜揉的瑰麗的面貌。 】

又:

【乾隆五十二年冬月眾弟子同敬立「護國庇民」。林爽文事件後, 鄉民呈匾感謝媽祖保佑之恩。 】

http://matthsieh168.pixnet.net/blog/post/169998417-
 
【大甲古蹟巡禮】鎮瀾宮,大甲貞孝坊- 

 這類建築物因「林爽文事件」而重建的故事,大甲媽祖鎮瀾宮不是其中一個,鹿港龍山寺也是在同一年搬遷到現今的位置,更早之前在鹿港古街街尾的樣子。

台灣今日幾個知名廟宇,因為「林爽文事件」而搬遷、重建了,我們好像不太能夠去說「‪#‎林爽文事件‬」是一個距今230年前的事件這樣簡單的話了。

備註:圖為竹山的 ‪#‎永濟義渡碑‬ 的部分碑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