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金羊毛冒險學院公民運動心得3-從【NGO大夢】到【大戰賭博共和國R.O.C-從反賭運動看台灣民主危機】

文/張凱惠

我有點擔心這樣寫下來,大概也要有5篇以上了,這樣未免我也太認真。

接著來到金羊毛冒險學院院長的【我的NGO大夢-從衝撞體制到行政與立法監督】、【大戰賭博共和國R.O.C-從反賭運動看台灣民主危機】,這兩個看起來四是截然不同的體系,但似乎又有一些相干性。

先來談談宗勳大哥的背景好了,過去他是書法老師後來跳槽到廣告公司上班,被高中的老師影響做了多年的道德重整的志工,其中為最重要的是推動【乾淨選舉】的運動,這對他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在台灣推廣的時候,還直接電台連線打電話給當地的檢舉賄選專線,結果不通,再打給全國的檢舉賄選專線,詢問如何檢舉的步驟,結果那個單位對於此並不是那麼清楚,讓聽眾們實實地地的去經歷一次如何檢舉賄選,以及相關單位的荒謬。

全世界的道德重整組織每一年都會交流,有次去到巴西(那時台灣與巴西還沒有邦交,可卻因為【道德重整】這樣的組織他們卻見了巴西的政治人物還上了廣播),也因此去看到了巴西有一個國會監督團體,我相信隊宗勳大哥來說應該很震撼吧,因為台灣號稱一個民主國家,卻沒有一個監督國會的組織,這時埋下了宗勳大哥對2007年成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埋下了一個種子。

我想聆聽這一個道德重整的經驗,讓我覺得國與國組織之間的連結、交流是一個很重要的關係,這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力量,似乎總會在一個重要的時刻看見這力量的重要,連結關係,更要懂得如何連結這一股力量,才能夠讓這個力量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凝聚起來。

而他充分了使用曾經身為廣告人的經驗,用廣告的手法去做社運,使用了媒體+事件行銷再與社團做連結(用的方法創新,大腦+創意 來做社會運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跨領域的例子,這也是身為就讀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的我的一個很棒的參考經驗,充滿了創意以及突破腦袋的侷限,我想不管是宗勳大哥的精神或是跨領域藝術的精神都是一樣的,突破框架,使用想像力去做手邊的工作,不僅可以超越傳統更可以讓一切都充滿了可能(不禁又想到湧志老師說的那段)。

也許從廣告跳到做NGO經驗,這真的是一段冒險,面對精神與擔憂之間的衝突,可是很有趣的地方是,宗勳大哥說:當運動做到某一個臨界點之後,就會想要專心的一直做

我們的人生遇到什麼事情,才會讓自己想要一直做呢?事業?夢想?理想?
我居然忘了問宗勳大哥,究竟是什麼樣的驅動力讓你一直想要做社會運動下去呢?(又一忘,上一忘是湧志老師如何從一個反叛青年走道成為【溫度】的總編輯?,好殘念)

其中有一個部份讓我覺得印象相當的深刻,就是對於政府資訊公開法的運用,這時候已經換到動保團體工作了,團體協會要求政府公開全國收容所的安樂死的動物數據,一開始是一年一次、接下來半年一次,最後是三個月,而這些數據的公開成為了倡導議題最重要的根據。

會讓我覺得很震撼的原因,是在農村地方的資訊相對不公開,有時候跟政府要什麼檔案,都拿不到,或是根本直接被忽略;若有一個民間團體協會代表民政與政府談判去發公文或e-mail索取給地方政府機關要求某某某事件等的資料,不然就是民眾要與政府之間的關係建立的穩固,【資料】也才有可能流到民間的可能,這也成為公民們評估政府的績效最大的依據。

接下來來到【大戰賭博共和國R.O.C-從反賭運動看台灣民主危機】,其中我覺得最可悲的是,台灣的人們從來沒有辦法清楚的看見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連結性,最主要的判斷的標準是這一件事情與我有關,這一件事情與我無關,一切都與自己的利益相關與否來判斷行動的與否;這些地方開放博弈了,並沒有評估小小島嶼上是否可以承載大量幾百萬、幾百萬的人們來澎湖、馬祖的賭客們,要如何安置,小島嶼是否有條件可以安置,也許在做這一個公投的同時,也需要做一下環境影響評估,看一下澎湖、馬祖是否可以容納這耶賭客們的大量的排泄物,以及是否有大量的飛機、漁船等,還有大量的漁船柴油是否會造成海洋的汙染,這些ˊ種種是否會汙染當地的好山、好水,做了審慎的評估之後再去作決定是否可以成為國際的博弈點也不遲呀。

這一個澎湖、馬祖【反博弈】的行動地分析看來,顯示了做決定的不精確,以及宗勳大哥所說的人民的公民素養還不夠;地方公投出了問題,一切以【利出一孔】(後來的張國城老師所談及的)的回饋金來做決策,地方政府偏頗的立場鼓吹博弈並做決策之後,且戰且走,遇到問題再解決(或是根本不做分析,認為根本不會有問題發生,但通常這樣都會發生好多讓人難以挽回的事件),少做國家地方未來的規劃,不替後來、未來的子孫們著想,這也充分的顯示了台灣人對自己的認同並不如想像的那樣高,利字當前忘了後來子孫,有利無膽,坦白說有時候了解得越多,越絕望,越絕望的同時又越憤怒。

但是還好還是有先行者的前輩們,讓我們看到一個公民社會的推廣與深化,仍是需要用對的工具,適合的方法與策略來推行。

我突然很想念研究林爽文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