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菲利普‧巴德的創造力--注漿成型(二)

Image starts from thinking,是Barde創作的泉源,令人印象深刻。
這句話也讓我領悟到,只學習外型、方法而沒有思考,就不夠徹底,
這樣的創作看起來會怪怪的,連作者與觀者都說不上來作品哪裡怪。

我相信Barde先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思考,他從作品存在與其環境的「平衡」出發。
首先Barde研究,一個物品如果厚薄不同,如何經由其它的元素或物件,重建它的平衡。
這樣的平衡概念,讓他不斷發想,從一個作品透過拉坏,怎麼作出厚薄不同的坏壁,因此他說,下手定位的位置特別重要,影響一個形體的平衡。
從一個簡單的概念,不斷思考、發展,他創造出更多或組合成更大的作品來。

時間的安排,是另一個重點。
時間是泥土乾燥的過程,同一個模子,在不同時間將水用針筒吸出,可以控制坏體的厚薄,創造不同造型。

並不是一個模子只能作一件作品,這應該是當天講座的精華。
這個方法很科學,有效率,就像樂高或是積木的組合,將不同模子或磚形石膏模,
創造大同小異的作品,
甚至利用報紙沾水附在模壁上,創造不同的乾溼度,來影響不同面向坏體的厚薄度。

最後,讓我最喜歡的部份是,Barde先生靈活的創造力,
他利用布承載泥漿形成自然的弧形,或說明注漿成型法中泥漿與其它媒介的關係,啟發了我許多的想像力。

1 則留言:

來「也品(just in sense)」,找feel。 提到...

但是其實這位日內瓦先生他的所有作品都是源自於「平衡的概念」。

為了講究平衡,破除一個模只能翻一個的概念,所以他將模型做了調整,於是翻出的土模與原來的不大一樣,這樣的翻模模式下,就可以創造出很多但是都不太一樣的土模了。

K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