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爽文你好嗎】@瓦當人文書屋

下午三點在 瓦當人文書屋,《#爽文你好嗎》 二次到竹東舉辦新書座談,也許230年以前爽文早來過,北逃時也經過這裡… :)

去時路過北埔老街,很難想像在山裡還有這麼一個擠滿人潮的地方,餐廳小吃林立,處處可見地方美食,很想下車逛逛,但時間不夠,哈哈,下次一定要再來訪。

歷史涵養今日文化(包含美食),面對醃菜和好吃的客家粄條,什麼開墾啦,族群啊…的古遠事,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啊,這也許就是生根於土地的文化的魅力所在 ♥️

這一次的新書座談也十分特別,有來自香山、三灣的朋友,還有竹東著名的地方文史的老師,會後有了許多的交談,彼此都被這樣聊天式的討論給鼓舞。了解的爽文起義的理由,和他曾經為同伴活下去而努力的抉擇,似乎讓我們去思考關於面對「活下去」這件事情,每個人所做的選擇和判斷的標準是甚麼,這不僅形塑了整體社會的價值觀,而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人們所做的選擇寫成了今日的歷史。

若當權者對歷史的詮釋若並非民間所認同,那麼人們總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傳遞那個時代的想法,透過地名、民間的宗教信仰、創造一個宗教儀軌或者節慶,每年在固定的時間做一件可以傳承後世的活動等等,於是形成今日大家不知所以然的地方文化。

這也是讓我們最感動的部分!祖先們留下了線索,讓後代子孫去探索當年影響他們整個世代的歷史,於是創造了今日與昨日無法分割、牢不可破的一條隱形的線。當我們想要接地氣時,不得不尋找揭開這當中隱藏的訊息...

老師說,下一次要去新埔義民廟演講@@ 😁
也品文藝Anna ChenChang Kai HuiJune Lee李祥溫

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林爽文事件】@土城大墓公

經過數次,
每次匆匆路過,
印刷廠附近的土城大墓公,
#林爽文事件 的北部難民,
對常看墳墓的我來說,
看到還是異常地震撼...
也品文藝 近日
昨日台中、今日台北、明日台南
宛若探戈一般
我們在妳一來我一往間完成每日
確認、可以、做、確認、可以
日常工作間不斷重複
生活縫隙間看見
理想實踐中窺見
時間間隙間田野
完成過勞
Ps圖
經過數次
每次匆匆路過
印刷廠附近的土城大墓公
#林爽文事件 的北部難民
對常看墳墓的我來說
看到還是異常地震撼

【爽文你好嗎】總算上了全國各大書局網路書店了

#爽文你好嗎》自2018年5月3日起,於全台各大書局和網路書店上架囉 !!!

花費一個多月與總經銷商討論各方面細節,往後「也品文藝」出版的新書,在全國大、小書局和網路書店都可以買得到。

預告「#少年林爽文」繪本已經在裝釘中,即將於5月10日寄出,感謝大家的支持和等候 <3 span=""> <3 span=""> <3 span=""> .... ( ~三鞠躬~)

ps. 許多次在新書座談後,遇到嘖嘖集資的讀者朋友,總會問到繪本何時出? 地圖好了嗎? 作者和編輯心中感到相當抱歉,但讀者朋友都十分友善和溫柔的回應我們~~~沒關係,慢慢來,不要壓力太大.... <3 span="">  真的超級感動,只有更努力來回報大家的體貼和支持~~

也品文藝Anna ChenChang Kai HuiJune Lee李祥溫
-0:47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林爽文大里杙起義 2年輕作家出書明開講

謝謝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所友會 的分享!
據說當天身為大里人林爽文的大里鄉親們,
聽得非常地仔細、心裡很多想法與感動喔,
屬於台灣歷史人物的力量這時候就發揮了它的力道。
這個其實也是我們工作室希望能夠做的,
以歷史作為支持台灣人們的後盾~
各位跨藝所友:
我們其中一個所友上新聞囉~上個月的21號更是在高雄的 等閑書房 分享她的研究心得,據說說的棒棒~~
只可惜她接下來的場次都在北部了~~但跨藝小編知道她九月之後在屏東會有一場喔!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追蹤她的工作室 也品文藝工作室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