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與好友許毓良老師(民國在台灣/作者)見面!

3月11日 ·
上週五終於抽出空來和許毓良老師碰面,從年前約到年後,還是約在彰化市的南瑤宮 :)
完成《#爽文你好嗎》過程中,遇到好幾位「爽迷」的前輩和好友,許毓良老師是其中一位專精於台灣清代史、軍事史,以及林爽文事件研究得非常透徹的一位超級學者,歷史學界未來的新星,師承兩位清代台灣史的史界泰斗徐雪姬教授和溫振華教授。

在嘖嘖眾資時曾經回答一位朋友的問題,提到了許老師,他在撰寫博士論文時曾經瘋狂地去北京三個月,生活在地下三樓的地下室,為了每日去北京的圖書館研究台灣所沒有收藏的林爽文相關之文獻和清宮奏摺。他便是一筆一筆統計前前後後在奏摺上所提到有多少爽文們參加事件,總共30萬人!!!

許老師所著的《清代台灣軍事與社會》一書中,有許多清代台灣的相關統計,其中一項就是人口,林爽文事件發生的1786~1788年期間雖然沒有統計,但是從前後年代來估算,當年台灣人口不到100萬人。試想,318學運印象中有10萬人上凱道,今日台灣已經超過2300萬人口,相當於230個人當中有一個人願意站出來到現場去抗議,然而林爽文事件中,則是3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以各種不同的形式支持武裝抗清的行動。

這麼大規模的反政府民變事件,一旦失敗,我們能夠想像秋後算帳對當時台灣民間社會帶來多麼大的傷害?

許毓良老師在北京期間,發現在1945-1949年五年期間,為了接手台灣,中國方面派了許多媒體記者和學者到台灣來做的研究調查和一手報導。

這些資料很有價值,也就是從日本在1945年8月投降,到蔣中正領導的國民政府因相繼失去首都南京、廣州、成都等城市而於1949年年底遷據台灣,在這五年期間,中國以戰勝國的姿態接收日本殖民50年後的台灣...,中國當局需要更多資料理解以治理台灣,因此這些一手資料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呈現台灣被日本殖民50年後的真實樣貌,而這些珍貴資料都收藏在北京圖書館。

許毓良老師發現,有八、九成以上的一手報導,對於當時台灣進步的現況,台灣人守法情形等等有相當正面的評價。

小編不得不提出疑問,那麼今日我們對於日本殖民後的台灣負面印象是怎麼來的?代表老蔣政權遷據台灣後,使用了激烈的手段,為了百分之百達成箝制台灣人民之思想和言論自由的目地,去台語、去文化、去日本化等等,對於教育課本教材、言論自由、媒體報導、集會結社的等等戒嚴得相當徹底!

有許多研究二二八、白色恐怖等題目的朋友,應該對《台灣在民國》這本書非常有興趣,假若老蔣時代的歷史是假的,或者被扭曲和抹黑,那麼後面學術界的相關研究,就不都難以真實了嗎?也莫怪今日大家不斷地去做二二八事件的田野調查和口訪,為了去了解1947年所發生的歷史真實。

上週五,知道許老師為了寫升等副教授的論著,又二次造訪北京,寫下這四十多萬字、共五百多頁的《民國在台灣》,並且將版稅全部捐給出版社,對於這樣的學者精神,欽佩得五體投地。

最後,書籍的封面是那個年代相當知名的漫畫和散文創作者「豐子愷」的插畫,封底的圖也相當特別,一艘搖搖欲墜的小船,帶著許多人逃離黑色的中國。一本好書!
也品文藝Anna ChenChang Kai Hu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