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田野調查】林爽文從大里杙撤退到中寮賊走路的路線

昨日, 烏溪人 (子歸) 校長帶著我們去走一遍地方流傳中的爽文行軍路線~從大里杙繞九九峰後山前往集集埔。其實,我們整個精神思想都還吹著澎湖島嶼的海風... 哈哈,甫自澎湖十天返回山裡,還不太能適應。

囫圇吞棗地吃過午飯,便前往乾溝(國姓福龜村)與校長會合,車子的油燈忽然亮了起來,帶著忐忑不安往山裡走。

根據文獻奏摺提到,當福康安大兵攻剋大里杙時,林爽文帶領八、九千人由火燄山、經國姓至集集埔,以為退守地步,並希圖抄截官兵後路。這樣的描述頗籠統,但還是可以從一些線索和地方傳說,將路線描繪清楚。

所幸校長對於霧峰、國姓、埔里、魚池、集集、社寮等地方近代史簡直熟得不得了,還包括台灣風水寶地等知識,哈哈,途中說了許多少為人知的秘密,真是大開眼界。校長領路,我們從乾溝倒著走,繞九九峰的後山(北坑產業道路),到霧峰的北溝,沿途風景靜謐、讓人心曠神怡,但230年前爽文們的心情想必不是這樣。

從實地踩踏的路線來看,林爽文大軍從北溝入山繞火焰山到乾溝,再沿烏溪南岸向西往雙冬巷,避過內木柵(土城)的官方隘勇,繞三層崎南邊的山路向南,經北中寮爽文村再到集集埔。這是一條路線的可能性極高。

但根據230年前的攻守態勢來看,福康安大軍到丁台集結,丁台與阿罩霧、北溝非常近,因此,爽軍入山口應該在更北邊的竹仔坑。大軍於暗夜悄悄離開大里城後,向東經過旁邊的大突寮、番仔寮、塗城,再從竹仔坑入山。

但是,原來防守烏日的大將林領,帶有2千多民兵在阿罩霧隨時待命,如今想想,林領的任務不是與清兵對仗,而是守護著近萬爽軍入山的退路。極有可能,林領接到撤兵命令,從北溝往九九峰山路退去。

上萬軍隊於山中摸黑前行,福康安甚至找不到任何一個在地人逼問爽軍的去向;直到十天後,才打聽到林爽文本尊可能退到小半天或集集埔(乾隆皇帝從此刻起對福康安失去信心)。

這段路程很精彩,泰雅族人從北港溪往台中平原出草的路徑,也是同一條。出火焰山後,乾溝顧名思義,是烏溪水量最少、河床最小的渡口;從這裡沿著南港溪南下,可以行至埔里,而沿烏溪往西邊下游走,則可以到草鞋墩、阿罩霧、丁台、柳樹湳、喀哩、石螺潭、大里、烏日等地。

爽文們都沒有走以上的兩條路,而是向西往雙冬巷,避開內木柵隘口,軍功寮(營盤口),南下往中寮山區,經北中寮龍眼林一路向南到集集埔。

相關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JISArtCenter/posts/107165020629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