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集集大眾爺】

今天凱惠在尋找撰寫準備投稿 ‪#‎林爽文‬ 至研討會論文的相關資料。

不斷地找著,後翻閱到古誌,雖以日文撰寫,但慶幸的是它仍大多以漢字陳述,故還是有一半仍可閱讀的,也只能急切地翻閱看是否有相關的文獻可參酌。

大部分的時代以記載18世紀乾隆的初墾時、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光緒年間為主,也有描述集集人在集集的日常生活起居,結婚、節慶、發生的大事,還有一些今日看來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等等。

翻翻,後有談及【‪#‎集集平安祭‬】,說【集集平安祭】當時是以祭祀、慶祝大眾爺生日為主,並非是我們今日認知的在一整年的最後,鎮上的人為感謝老天爺的照顧,於是舉辦平安祭。
當然新聞、文獻也描述當時的盛況相對今日,兩個年代的落差是多麼大啊。時代的落差不僅是興盛與否,還有隨著現代化人們對於民俗廟宇的關注,這是一個大哉問了。

【農村養分】

【農村養分】
今天早上去辦生活的瑣事,百般無聊坐在車裡,看著外頭。

後看到有一個阿婆,她推著一個推車上面放了許多的紙箱,緩慢的整理、從各個柑仔店蒐集來的紙箱。

我看著她抿著嘴,頭髮蓬鬆,慢慢地、專注,恍若無旁人的整理著紙箱,將它弄整齊。
柑仔店走出一個女人,搬了一箱礦泉水給了她,她問著:要帶著走嗎?會不會掉啊?妳要放好才行。

兩個人細碎著說著話,我也聽不清楚究竟是怎麼回事,反正阿婆給了這個女人一百塊,說找十塊。然後就弄出了一個位置,把這一些礦泉水放在了最省力、最穩固的位置。我突然覺得那一個酷酷的找了十塊之後又進去的女人相當有意思,她似乎不只是看見那樣冷漠的模樣。
繼續托腮看著阿婆,內心裡面開始百轉千迴,她也不管我是不是看著她,緩慢若修煉一般,世界就剩下她一個人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突然理解蔡明亮為什麼喜歡拍攝這樣緩慢的電影了,因為眼眶微濕。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18世紀林爽文的生活

清領時期的台灣,想像著森林還是相當原始而充滿活力,到處是老樹古藤... :)
曾經閱讀到關於墾民冒著被出草的生命危險到山去採薪「抽藤』,或清宮奏摺裡,福康安也曾描述廣西兵如何「爬藤」仰攻爽軍於小半天的隘卡...等等,因此對台灣藤類植物有一種莫名的好奇。

今日不經意看到劉還月老師在粉專上分享的這篇「花魚藤ⅤS水藤?」的短文,關於此兩類藤描述非常詳細,雖然是恆春半島的田野資料,跟中部山區的藤類應有所不同,但也暫時滿足了認識與親近老藤的想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