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林爽文事件與台中內凹莊、柳樹湳間的關聯】

感謝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 溫宗翰 讓林爽文研究有機會發表,會後,仁愛鄉觀光協會梁總幹事告訴我們,原居地獵場在霧峰、中興新村的仁愛鄉眉原部落 (清時期的眉嘎臘社),許多社人被林爽文部隊給帶走,以至於林爽文事件之後,霧峰地區被快速地開發成為漢人聚落。

雖然梁總幹事提出自己一個簡單而合理的質疑,卻讓我們釐清事件中的一些細節。

首先,在乾隆十六年十二月在北投社發生的內凹莊、和台中柳樹湳汛,驚動乾隆皇帝被原住民出草的事件,參與的原住民部落有眉嘎臘社、哆咯嘓社、福骨社,詳細 過程可參考陳哲三老師的這篇精彩的論文:「18世紀中葉中台灣的漢番關係─以彰化縣內凹莊、柳樹湳汛番殺兵民事件為例」。
http://www.cohss.fcu.edu.tw/…/publicfile/Attachment/f126206…

)
這事件當然對台灣日後的歷史發展和林爽文事件有關鍵性影響。其中關鍵人物便是協助調查的大甲德化社通事林秀俊,他也是日後移墾新莊、板橋、中永和、大直、 內湖等台北盆地的最具影響力的開荒始祖之一。在新莊地區開墾六百餘甲的林家,跟林爽文有親族關係。而在乾隆十九年,內凹莊、柳樹湳汛事件破案後,霧峰林家 始祖林石也開始進入霧峰丘陵開墾。
而眉加臘社也被勸說,退出霧峰丘陵獵場,主要的活動範圍在埔里盆地北邊到北港溪之間。
從下圖眉原群的位置,剛好位在林爽文六、七千人自埔里北上,欲前往三貂角躲藏。由於內木柵、烏溪、九九峰被福康安的軍隊入山圍堵,林爽文等人只能經過眉加 臘部落的居地。另外一方面,林爽文在供詞中有提到,在埔里社停留的十六天,原本是朋友的原住民不斷進攻他們,於是才帶兵北上;這些恩怨都有可能帶來這樣的 結果。

(想想,六、七千漢人定居在埔里,又帶有軍隊、同時需要土地和食物,任誰都會擔心土地被侵占搶奪)

在時間順序上是這樣的:
乾隆52年11月24日,林爽文約八千多人繞行九九峰,中寮,到集集埔,以集集為基地做最後一戰,若不成,打算逃到內山。

乾隆52年12月5日,林爽文在集集埔戰敗,跟眾人越過集集大山,到日月潭和埔里,想要在這裡定居。

乾隆52年12月21日,林爽文感受到清國、埔里原住民的圍堵和攻殺的肅殺氣氛,決定帶六、七千人北上移民三貂角。

眉原群的居地在埔里盆地北邊與北港溪之間,林爽文在軍力上比原住民多許多,帶走人是極可有能的,然而當林爽文部隊日以繼夜翻越叢山峻嶺後,到達馬鞍寮的大甲溪畔時,被沙里興社伏擊截殺四百多人。

就這段時空、過程來看,林爽文應不會在乾隆52年11月24日半夜悄悄離開大里杙時,還有時間帶走驍勇善戰的泰雅族人。

(更多細節和故事,敬請期待「與林爽文-跨時空的探戈」新書出版囉~~~)
--------------------------------
下圖出處:2009,陳哲三,「18世紀中葉中台灣的漢番關係─以彰化縣內凹莊、柳樹湳汛番殺兵民事件為例」,「逢甲人文社會學報」第19期 p171,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http://www.cohss.fcu.edu.tw/wSite/publicfile/Attachment/f126206960305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