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林爽文與俄國的凱薩琳是同個年代阿】

我們看到美國、法國、德國都有當時18世紀關於「現代化」的記載,難道當時處於航海時代的台灣,不會有想追求「現代化」、「自由」的想望嗎?

尤其爽文又是處在資訊來源的地方-天地會,
天地會來來往往的弟兄那麼多,
按照邏輯來看,爽文絕對會聽到關於各個地方追求「現代化」的事蹟。

凱惠與 Anna過去聽留學西班牙的黃建龍博士提起他在西班牙的古老圖書館中,看到以古希臘文記載「林爽文」的文獻,凱惠其中的一個念想就是想要將這一份文獻調閱出來,好了解以另外一個觀點紀載當時爽文的世界是什麼模樣呀!

只好集氣了!
‪#‎林爽文‬
----
【女人當家:凱薩琳大帝與俄羅斯的黃金時代】
在她統治期間也積極擴張俄羅斯領土,三次瓜分波蘭、並從鄂圖曼帝國手中取得黑海的航行權,組織黑海艦隊,正式打開進入歐洲的門戶;後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 重挫鄂圖曼帝國,證明俄羅斯已是歐洲強權國家;她也宣布北美洲的阿拉斯加劃入俄國的版圖,俄羅斯正式成為橫跨歐、亞、美三洲的超大帝國,成就俄國前所未有 的黃金時代。而凱薩琳也成為在俄國歷史上,第二位被稱為「大帝」的君主。
1796年11月17日,凱薩琳大帝去世,結束長達34年的統治,她曾惋惜地說:「要是能夠活到200歲,整個歐洲必定在我的統治之下。」頗有壯志未酬身先死的豪情。
http://gushi.tw/archives/13173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林爽文踏在現代化的時代中,跟著奧地利一起】

爽文於1786年在台灣起義抗清,
抵擋腐敗的清國。

在同樣的18世紀末,法國、美國紛紛起義革命,
連匈牙利也正在面臨改革與否的決定!

當時台灣正在世界的潮流中,儘管爽文起義不力,但因為 ‪#‎林爽文‬ 我們沒有缺席。


21號與導演、朋友閒聊的時候分享,
凱惠在研究爽文的過程中,
生命也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
這時候就會思索,若是爽文他會怎麼看待這件事呢?
畢竟他的生死在短短抗清的一年間,
經歷了許多關鍵瞬間呀!
詢問研究、相處許久、了解個性的他肯定能得到生命的答案的!

凱惠想,這就是關於台灣土地上傳奇的力量吧,
透過了解,於是我們的生命更加有韌度了。 :)
----
【就算脫掉裙子,也要誓死保護國家子民:改寫奧地利歷史命運的傳奇女王】
瑪麗亞接納了由弗朗茨提拔的大臣馮.考尼茨(Von Kaunitz)的建議,聯合東方的俄國和西方的老對手法國,成立三方聯盟共同壓制日益強大的普魯士王國。1756年,戰爭爆發,一打就打了七年,非常慘 烈,各國都變得滿目瘡痍。然而,瑪麗亞付出了極大代價,還是無法奪回西里西亞,也許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瑪麗亞登基後的一連串改革,使奧地利正式摒棄中世紀遺留下來的落後制度,發展成一個現代化國家,為奧地利日後成為歐洲列強之一奠下了牢固的基礎。她的兒子 約瑟夫二世(Josef II)繼承王位後,實行「開明專制(Enlightened Despotism)」,繼續一系列的改革,這些改革亦因此能夠順利進行並成功。哈布斯堡家族自失去西班牙和廣大殖民地後,在歐洲的統治日漸衰落時,是瑪 麗亞又再一次讓哈布斯堡家族重新振作起來。
http://gushi.tw/archives/26509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蔡英文就任總統與林爽文那個時代】

小英總統就職典禮的520的這一天,為了爽文的出版大事業,事先安排好幾個重要的討論,無意間在一家素食自助餐廳,看見了「美麗島」大合唱的這一段電視轉播~

聽著聽著,好好聽,唱到了「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想起爽文們圍攻諸羅十個半月,如此焦急、艱困,屢攻不下,心裡一陣悸動,眼淚快飆了出來...

覺得寫這歌詞的人,必然是對於台灣的歷史是非常熟悉的,才讓我們很快連結上230年前 祖先們追求一個自由平等台灣的那個夢想。

節錄一段去年底,寫林爽文時書稿的心情:
「1787年(乾隆五二)的一整年,發生於台灣土地上的攻城、燒莊、械鬥、傷亡似乎永無止息,內心總有百感交集;如果台灣沒有過去腥風血雨的抗爭歲月,歷 史中缺少了爽文和數萬跟隨他獻身革命的鄉親人民;如果親官的義民們於這場戰事缺席;如果那些振臂而起、氣壯山河的山林梟聚不曾發生,那麼今日的台灣,會是 甚麼模樣呢?還是現在我們所處於似乎自由穩定、卻又暗藏著絲絲不安的台灣?

追逐英雄當年的腳步,瘋狂地一次又一次進入陌生的山丘和聚落,幾乎繞行整個台灣的西半部,尋訪爽文當年起義抗清相關的山嶺城鎮。有時候慌亂地穿梭於荒山野 嶺的羊腸山徑,不知路的盡頭會到達哪裡;有時置身於廣闊田陌間,為了尋找上百年的古寺和沿革碑文;大部分的時間拿著古地圖,努力去發現那早已模糊了的莿竹 邊界,尋找甚至已經消失了的古老聚落。

也曾經靜靜站在大甲溪畔聆聽河流與風的聲音,恍惚間似乎看到過去爽文和人民軍隊過河時濺起的浪花,以及遠方泰雅族人咆嘯山林的嘶吼聲;或者親身探訪古戰場 旁的一大片蒼涼墳場,感受那被壓抑於地底數百年,勇敢的靈魂所追尋自由的熱情和渴望…,逐漸地這一切,都成了台灣大地母親的血和肉、以及吭鏗有力的心跳 聲,而我便於一次次尋找的旅程中,重新深刻地與大地連結,深深地、不可自拔地愛上了台灣,我的家鄉。」
這些心情與感動,竟與「美麗島」歌詞旋律相呼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69MNtjx4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