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蔡英文就任總統與林爽文那個時代】

小英總統就職典禮的520的這一天,為了爽文的出版大事業,事先安排好幾個重要的討論,無意間在一家素食自助餐廳,看見了「美麗島」大合唱的這一段電視轉播~

聽著聽著,好好聽,唱到了「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想起爽文們圍攻諸羅十個半月,如此焦急、艱困,屢攻不下,心裡一陣悸動,眼淚快飆了出來...

覺得寫這歌詞的人,必然是對於台灣的歷史是非常熟悉的,才讓我們很快連結上230年前 祖先們追求一個自由平等台灣的那個夢想。

節錄一段去年底,寫林爽文時書稿的心情:
「1787年(乾隆五二)的一整年,發生於台灣土地上的攻城、燒莊、械鬥、傷亡似乎永無止息,內心總有百感交集;如果台灣沒有過去腥風血雨的抗爭歲月,歷 史中缺少了爽文和數萬跟隨他獻身革命的鄉親人民;如果親官的義民們於這場戰事缺席;如果那些振臂而起、氣壯山河的山林梟聚不曾發生,那麼今日的台灣,會是 甚麼模樣呢?還是現在我們所處於似乎自由穩定、卻又暗藏著絲絲不安的台灣?

追逐英雄當年的腳步,瘋狂地一次又一次進入陌生的山丘和聚落,幾乎繞行整個台灣的西半部,尋訪爽文當年起義抗清相關的山嶺城鎮。有時候慌亂地穿梭於荒山野 嶺的羊腸山徑,不知路的盡頭會到達哪裡;有時置身於廣闊田陌間,為了尋找上百年的古寺和沿革碑文;大部分的時間拿著古地圖,努力去發現那早已模糊了的莿竹 邊界,尋找甚至已經消失了的古老聚落。

也曾經靜靜站在大甲溪畔聆聽河流與風的聲音,恍惚間似乎看到過去爽文和人民軍隊過河時濺起的浪花,以及遠方泰雅族人咆嘯山林的嘶吼聲;或者親身探訪古戰場 旁的一大片蒼涼墳場,感受那被壓抑於地底數百年,勇敢的靈魂所追尋自由的熱情和渴望…,逐漸地這一切,都成了台灣大地母親的血和肉、以及吭鏗有力的心跳 聲,而我便於一次次尋找的旅程中,重新深刻地與大地連結,深深地、不可自拔地愛上了台灣,我的家鄉。」
這些心情與感動,竟與「美麗島」歌詞旋律相呼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69MNtjx4f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