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8/15【公民微革命之守護環境小確幸進行曲】-從洪輝祥老師去接觸「墾丁陸蟹」

8/15我們幾個人匆匆忙忙地從七股潟湖的遊船當中回來時,大夥的內心或許都還在眷戀潟湖的美麗,還有生蚵的美味(?),台灣實在擁有太多的美麗需要我們去用心來逗留,而不是為了資本主義的發展讓大財團去開發我們的生活的美麗環境,環境賣了,就難回來美麗的風景了。

8/15 雅娟跟我們一起搭船 :)

8/15可以看的出來大家坐船做得很開心~

而稍晚的洪輝祥老師,過去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曾經擔任屏東縣屏榮商工(現屏榮高中)輔導主任及教師,距離退休還有幾年,為了台灣的環境毅然的辭職後擔任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分會會長,現任臺灣綠黨中執委兼共同召集人。長期致力環境保護,辭教職創辦「綠農的家」推廣有機農業。
8/15晚,洪輝祥老師跟我們分享阿塱壹古道。

雖然金羊毛冒險學院的「公民微革命--守護環境小確幸進行曲」今晚的課程為「守護阿塱壹古道」,但老師著墨許多關於在墾丁國家公園的「護蟹」的行動,而這也是此篇文章著重的重點,美麗的阿塱壹古道將另外一篇文章討論。

「螃蟹繁殖」的問題一直是活在陸地上的「陸蟹」生活的致命傷,陸蟹平時生活的時候完全不需要與大海有任何的關係,但是到了滿月或者新月的繁殖季節時,她們必需要到海邊去進行繁殖或釋卵工作,就這樣的陸蟹的生命歷程來說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看到洪輝祥老師在課程中分享「陸蟹」的圖片,那一種神采飛揚的神情讓人難忘,不知怎地之後對於分享做環境運動老師們印象深刻,其中總有那一種「捨己為人」、「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菩薩道的精神,這樣的精神深深地撼動了我,這與媒體中了解做環境運動的運動者的刻板形象截然不同,可看到我們的媒體是對環境運動工作者多麼不友善,若非親身與老師們相處,是不會理解做環境運動的老師們對於台灣、土地擁有非常、非常深的愛。

後因為私人關係去了墾丁一趟「護蟹」之後,似乎更加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去做「護蟹」這樣的行動。
9/8 前往墾丁護蟹,在香蕉灣與砂島路附近是「陸蟹」常出沒的地帶,
請大家以後到這看到【陸蟹出沒】的牌子記得要放慢速度喔。
9/8 當地的志工測量陸蟹的大小,還有紀錄出沒的地點。

對於居住在人車來往的「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來說,必須從森林植物的地方跨越月光海岸的水溝,而緩慢地越過、閃躲急速行駛船帆路、砂島路車子的陸蟹來說,這一趟釋卵、繁殖的路程可能變「奪命陸殺」的風險。

9/8 可以的話,多希望陸蟹嬤嬤能夠自己抵達海邊釋卵,而不是這個樣子。
在滿月漲潮的驅使底下,在黑夜墾丁涼快之後陸蟹們一個一個從黑暗叢林中冒出,探頭探腦看附近是否有危險的動物虎視眈眈她們的存在,若沒有一絲的聲響之後她們謹慎地從叢林中探出頭來,八隻腳爬到月光海岸的水溝上,只要有一絲絲細微的聲響,她們就迅速地躲了起來,或許躲進草叢中,或許躲進沒有人可以抓到的水管、水溝中,直到似乎安靜了、沒有一絲的聲響之後,她們才出來走過那一條我看了都心驚的「陸殺砂島路」。

大夥若沒有護蟹兩分鐘,將快速疾駛的車子擋了下來之後,不知道這些陸蟹媽媽會怎麼過這一條馬路?據聞這一條四線道的車子寬度,對陸蟹媽媽們來說是一個人的400公尺的路程,四百公尺我們至少需要一分鐘的跑步,這一分鐘陸蟹媽媽們面對分速1167公尺的車子(這裡限速70km),終究速度還是慢了。

9/8的滿月,夜晚的墾丁非常的涼快,是非常適合生態冒險的時刻。
墾丁的夜晚夜涼如水,陸蟹媽媽們不斷的在這一個中秋夜晚被滿月的自然生理時鐘中,不斷的被驅使著從叢林中出來過「陸殺砂島路」去釋卵,大多數陸蟹媽媽們的卵在漲潮的海將卵帶回海洋之後,她們必須再過這一條馬路之後,回到她們生活的叢林中。

9/9 護蟹第二天,這時候不等警察、組長抵達,我們這一組自動開始護蟹,
有了前一天的經驗之後,我們不是菜鳥了,面對停車的人們做宣導也變得越發自在。

從當晚的六點半到八點半之間,她們花了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越過馬路去海邊釋卵,再走回月光海岸的水溝之後回到生活的叢林,等於是為了釋卵,她們必須走過這一條可能奪命的馬路兩次,面臨一輛又一輛的車子疾駛過的危險。

9/9這一天的路蟹媽媽都超過10公分大,而這夜的月亮特別的大,
根據當地屏東環保聯盟業秘書說,這應該是十幾年的路蟹媽媽了!

之後這些陸蟹媽媽的卵在海裡孵化出的是一隻隻的幼蟲,這些幼蟲必須在海洋中過浮游的一個月生活,吃著比她們更小的海洋浮游生物,多次的脫殼變態後變成一隻透明的小螃蟹,必需度過那一條讓人看了心驚的總有車子疾駛的馬路之後,回到陸地上生活。

受限於陸蟹媽媽的遷移能力,這些陸蟹無法在離海太遠的地方生活,否則生殖時便需進行長距離的遷移,而長距離的遷移將會讓陸蟹媽媽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我猜想大概就是這樣,所以陸蟹媽媽會挑在晚上或凌晨的時候出門釋卵,並且居住在靠近海邊近一點的叢林中。

墾丁當地也有一些愛護墾丁自然環境的居民認為應該要有友善環境、友善動物的「生態廊道」或者是與之更加完整的規劃,畢竟墾丁在發展觀光之後,很多原本的土地上面鋪滿了「水泥」,這減少了很多動物生存的空間,甚至還會影響「地下水」流失,這將會嚴重的影響要挖洞兩公尺深與地下水共同生存的物種「陸蟹」。

9/8 在香蕉灣的月光海岸水溝遇到了乾死的螃蟹。
而墾丁的「陸蟹」的品種還正在持續的增加中,而這樣的大量發展觀光蓋大飯店其實對於當地村子裏面的人的生計並沒有太大的影響,這些觀光客並不會因此走入村子裡消費,當地的人表示為什麼需要繼續開發蓋大飯店呢?這樣原始、天然尚未開發的地方本來就是陸蟹們的「飯店」了阿,且這些人造的大飯店讓當地的居民喪失了原本的生活空間,等於是當地的居民已經開始去思索與在地的環境、動植物之間的關係了。

只是在宣導請車子停駛兩分鐘的時候,這當中有些是當地人,而當地人有些表達肯定的態度,但若要讓他們出來花些時間保護墾丁的「陸蟹」,大約五個裡面就有四個拒絕說自己太忙,不願意出來。

9/9 原本六點半開始【護蟹】的行動,只有我們五個志工,警察......?
而另外一些的當地人則是認為我們這樣「護蟹」是沒有用的,一來是我們的眼睛可能沒有在地的獵人犀利,他們「盜蟹」的速度迅速,二來我想就算我們護了也來不及「路殺」的速度,三來就是當地的國家公園的保育警力大量不足,就算民眾打0800-885996檢舉「盜蟹」,警察抵達時已經過了五個小時了,這中間還要執行例行酒駕業務、積點高等顯示了保育警力嚴重不足,而這其實顯示了國內對於生態環境的觀念是不太重視的。

對觀光客來說,從洪輝祥老師那裏聽到「陸蟹」是「海洋奶媽」的說法分享給他們聽,懷孕的陸蟹媽媽若是不甚被鳥兒吃了,對鳥來說是相當營養的,而她們所釋出的卵將會哺育了海洋的小魚,他們非常訝異原來「陸蟹」對於海洋的生態鏈來說扮演了如此的重要的腳色,也不知道自己疾速的開車將會造成「路殺」,他們看到手裡有的陸蟹的照片,也都紛紛的想要去幫忙找陸蟹、看看陸蟹長什麼模樣。

而一開始「護蟹」的時候,還遇到媽媽帶著孩子來看「陸蟹」,指著水溝說這是陸蟹的月光海岸,對於孩子來說這是一門相當棒的學習生命的旅程,看到一個看似體積小些的生命是如何在面對生存的問題時,那樣的一個堅韌的態度,從這次「護蟹」的經驗當中,我也學習到了一個很重要的生命的課題。

而人類究竟要怎麼不同的動物共同生存,這是一門相當困難的決定,國內外有很多關於「生態廊道」的資料分享,台灣綠島也有規劃「生態廊道」,只是規劃之後反而造成更多的「陸蟹」被「路殺」,而究竟人類要怎麼跟各種不同生活區域的動物共存,似乎在面對重視資本主義的台灣來說是一個艱難的課題。

8/15與洪輝祥老師共同合照。
面對我們生命中珍貴的東西,一定要勇敢守護,絕對不能夠放棄的!
備註:
想看更多坐船開心的照片請點: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91321427627015.1073741834.395818013844026&ty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