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治史起造台灣國」

「治史起造台灣國」!這是張炎憲老師全集的書名,內心非常激動、振奮、感動,「治史」這件事情被忽視了數百年...,多麼希望有機會能去上張老師的課,這輩子是不可能了。
.
我們用自己的方法去研究台灣歷史,對於發生在230年前的歷史事件追根究底,希望能還原當年人們的努力奉獻、或者為保鄉求生存的歷史因果... 研究和寫作過程並沒有想太多,反而是寫成一本書後,才從各方面的回應,去試圖理解做這件事對台灣和人們的意義在哪裡?
.
張炎憲老師的話,給予我們很大的鼓舞和希望:「歷史是屬於人民的,歷史充滿人性的抉擇,以及對土地和人民的情感。」老師這一席話,呼應我們在研究林爽文事件的漫長歲月裡,一點一滴累積的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和對於歷史因果的諸多體悟,讓我們更加確認「台灣人應理解台灣史」的重要性 !
.
張炎憲老師所成就的,如鄭麗君部長所說「張炎憲老師和許多先行者,在台灣史還沒被重視的年代,在浩瀚的史料和廣闊的田野調查裏面,最重要的是逐步建構出以台灣為主題的歷史觀點,也影響了民主化以後台灣主體意識的成長,這是一個很重要且了不起的工程,如果沒有台灣史的先行,相信不會有今天的台灣本土化和民主化。」而我們所做的、和擁有的,便是許多先行者披荊斬棘後的成果 
.
祝福 《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新書大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