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苗春祭:竹屋地景-安娜小屋


竹屋地景-安娜小屋

作品影片:
竹屋地景-安娜小屋/張凱惠 Chang Kai Hui
材料:
紙寮坑藝術農工場 Paper Hut Stream Artlabors' Farm竹子、 穀笠合作社 夏慧 (Cake Rice) 乾稻桿、 Yaping Chang 稻穀、紙寮坑泥土、麻棉繩等複合媒材

創作理念:
竹屋地景位置挑選位在紙寮坑的竹林之中的僻靜角落,以連結自然環境和大地為觸媒來碰觸人最內在的精神世界,此地景藝術「安娜小屋」長寬各2公尺,面積共4平方公尺大,素材有桃米紙寮坑當地的現有竹子媒材來當作竹屋地景的結構,埔里穀笠合作社朋友的乾稻桿做牆,當來自山中竹林的微風徐徐吹入小屋,簡單形成可與內在對話的室內空間,在對話過程中,也與大地作親密的交流;最後還有紙寮坑朋友蒐集的大帳棚交織建構出「安娜小屋」。

創作者試著以之前從未試過看似傳統的台灣既有的竹子、泥土、稻穀等土地媒材做交織地景的創作,相對今日現代化、快速注模灌漿的水泥建屋,此地景作品以最原始的勞動方式建構「安娜小屋」,使用柴刀砍竹子、劈成竹片、將竹子打入土裡,採集泥土並融合稻穀、以粗麻繩編織稻桿等大自然材料和不斷勞動的過程,作品意圖展現工業革命前之台灣傳統農村建築形式的整個脈絡是相當清楚的,而這樣勞動過程也是一個「美術勞動者[注]」回到最初藝術的初始美好狀態。

除了以此竹屋地景的形式與接下來 Anna Chen 所進行的「與自己深層溝通」工作坊互相呼應外,也試圖以原始自然的「竹屋地景-安娜小屋」的形式,邀請大家進入內在的精神世界,憶起潛藏於深層意識的初始狀態。

[注]作者在新竹師範學院時,每一位就讀美勞教育系的學生都有一件「美術勞動者」的系服。
感謝: Anna Chen 葉宥豆 (Ellen YA) Fanny Yang Candy Cheng 一起經驗蓋小屋

相關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JISArtCenter/videos/11548524679784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