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新店第一公墓古墓群,建議古墓遷移需要做「文化影響」評估!】

【新店第一公墓古墓群,建議古墓遷移需要做「文化影響」評估!】
.
為了一個新聞(新店區第一公墓古墓群文資審議 傾向移地保存: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28603),一直找是不是跟 #林爽文事件 有關,看了清代奏摺,發現「東勢角」不是記憶的那個,記憶中的那個是在中和,但可以確定地他的確是古墓群(請見圖一、圖二)。
.
看到乾隆時期的地圖,在那時候大多屬於原住民領域(凱達格蘭族http://blog.xuite.net/apex.cheng/wretch/341340365-貢寮++田寮洋++三貂社遺跡、新店的原住民秀朗社http://blog.xuite.net/mensonliao/twblog/161496488-新店地區的開發與族群關係(推薦閱讀))阿...,的確從乾隆地圖當中已經看到新店「秀朗溪」的地名了。
.
.
以下為上篇「新店地區的開發與族群關係」文章中的內容:
.
秀朗社包括今天永和市秀朗,及新店市安坑內挖子、外挖子一帶,所以也稱<挖子社>,與台北東園的<雷裏社>為鄰,在行政區劃上合稱<雷朗社>。
...
康熙末年,漳州籍墾首林天成<成祖>等人進墾南勢角一帶,接著即開發暗坑地區。這是新店地區開發之始。雍正七年,粵籍墾首廖簡岳,企圖進墾新店,與秀朗番發生衝突,百餘人遭到殺害,終與番人媾合之後,才慢慢開墾此地。
.
乾隆元年,閩籍安溪人拓墾集團由大加蚋入墾,與粵人爭地而敗退,福佬人(以泉州安溪人及漳州人為主)佔有大步份領地,從此新店地區開始大規模的開發。
----
>>>>>好像從新店這篇文章可以看到新店第一古墓群是怎麼來的了,幾乎就是地方開墾、原住民血淚史.....>"<。真的要遷移嗎?似乎需要做「文化影響評估」了,需要去評估國內的古墓群是否有如新店一樣留存的歷史背景?假設台灣想要做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話,此地可能會是一個重要的點。
.
.
以下為新聞內容
----
2018-05-17 11:3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地區文史團體提報「新店區第一公墓古墓群登錄歷史建築保存案」,市府於16日召開文資審議大會,並聽取各方意見,根據專家學者論述,傾向就其中較有價值的墓碑進行「移地保存」,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羅珮瑄說,最後結果仍需簽核市府同意後發布公告。

新店區第一公墓歷史悠久,最早的墓碑可追溯至前清時代,公墓位於景美溪西側、寶高路旁,佔地約7.5公頃,約有4、5千門墓地,市府衡量當地已逐漸開發,附近社區住戶眾多,因此民政局自3年前起分兩期遷葬及整地,計畫先進行簡易綠美化作為社區公園,再依都市計畫劃分,依乙種工業區、風景區和保護區,交由各權責局處整理運用。

但文史團體認為,第一公墓內存有許多清代與日治時期的墓碑,具有歷史考證與文化價值,盼能「就地原狀保存」,向文化局提報「新店區第一公墓古墓群登錄歷史建築保存案」,文化局依法已於今年3月2日暫定古蹟,並辦理市府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暨文化景觀審議會專案小組會勘,16日提送市府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暨文化景觀審議會,決定其文化資產價值及後續保存方式。

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爽文你好嗎】爽文vs艋舺巨富黃朝陽白斬雞

今日讀到這一篇台灣文學家阿盛於2012年轉貼刊載於〈人間副刊〉關於林爽文的傳說,內容和許毓良老師在《#爽文你好嗎》推薦序中所提到兒時聽到關於艋舺巨富黃朝陽白斬雞的故事大同小異,但是腳色立場完全相反...蠻有趣的,正確地說讓小編頗為震驚。

而這篇文章中所說的林爽文軍師是誰呢? 當初謠傳這個故事的人為何不願指出是誰? 十分信任且奉為軍師、因他不願援救以致林爽文被捕、與他的家人又熟到可以獨入的這一號人物,其實是屈指可數的,不難猜測。

雖然答案已呼之欲出,不過倒很想知道,古時候的人是不是很愛吃白斬雞啊~~~ 😍

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爽文你好嗎】@台中自由台灣協會

廖建超文筆與本人一樣,有正氣、有熱情,有質感,人間尚有溫情。感謝自由台灣協會 建超的邀請,座談獲得前輩們寶貴的建議,相信越來越好。

廖建超──和也品文藝其他 10 人5月13日謝謝今天參與的大家,謝謝凱惠給我們豐富的兩小時,殖民的傷痕,無論時間多久,傷口一直都在那邊,時不時隱隱作痛,凱惠和anna學姊兩人花了超過5年的時間,把兩百三十年前,超過三十萬人參與,並且建立順天國的故事,呈現給兩百年後的我們,林爽文代表的正是台灣人不屈服的反抗精神,雖然最後被擁有優勢武力的清國軍隊剿滅,但他們意志仍在山邊、仍在溪谷、仍在荒野、仍在每個流過血的土地,意志化做力量,催促著這代的台灣人,莫忘被殖民的恥辱和來自中國的威脅!這就是林爽文起義對當代台灣最大的啟示。
我相信台灣勇敢的靈魂,在危急的時候,聽到子孫"出頭天、做主人"的召喚,就會從山巔、從深海歸來,走在我們反抗的隊伍之中,賜給後代台灣人在面對侵略時的無比勇氣!謝謝民主前輩廣播達人 林明正大哥百忙中來替年輕人打氣!他和林爽文與江炳興(泰源起義)一樣都來自有革命傳統的大里!也謝謝 王公亨前輩,他是台灣民主運動時,將火車擋在中華商場鐵道的勇士!謝謝會後 吳宏銘 (Goo Hong Bing)提供燕巢的有機金鑽鳳梨,真的可以跟他訂購!支持在地農業、支持愛護土地的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