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爽文你好嗎】接到 李喬老師 的來電

2月27日 ·
今日接到 #李喬老師 的來電,給予《爽文你好嗎》這一本書鼓勵,以及重要的建議。老師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台灣小說、戲劇等文學作品,〈#寒夜三部曲〉是著名之作!其中一位我們最敬佩的作家。

兩年前在靜宜大學宗翰主辦的一場〈台中學〉兩天研討會中結識李喬老師,他擔任第一天的開場貴賓,提到林爽文,並且篤定地說「#林爽文」是客家人!在現場的我們超級興奮!後來老師知道凱惠在研究林爽文事件,而且正在寫書,就非常地開心,並且交代書完成後一定要寄一本給他。

如果仔細閱讀《爽文你好嗎》的最後一篇「跋」的讀者,便可從中推敲汀州、南靖、平和、詔安、雲霄等地地理位置相連的山區居民,說的是漳州客語,是隨杜君英響應朱一貴起義同一個族群,和朱一貴分裂後的數萬人往北遠走到二崙和崙背地方;而這一族群也響應林爽文事件,苗栗山區、北部戰場也都有。更早之前,漳州客人也隨鄭成功欲驅除滿人收復中原,洪門天地會也都有著漳州客人的身影。

李喬老師的家族便是從諸羅縣城北上,血統原是河洛人,因某些緣故搬遷到苗栗客家庄,他告訴我們,有一點在書中應該要強調,客家人和河洛人只是因為私人的利益糾葛才內鬨分裂,而不是政治立場的不同,他認為台灣人有自己的史觀寫書,這是很棒的事情 ♥。

沒有講到莊大田,老師感到可惜。因篇幅的關係,雖有研究,但還是捨棄了北部戰場和南部戰場的描述,也覺遺憾。

李喬老師身體不太好,卻為了要傳達這一件重要訊息特別打電話來,讓人感動又欽佩。

也品文藝Chang Kai HuiAnna Chen
ps.照片是在 賴和文教基金會 的時候,再次遇到李喬先生還有尊敬的周姊姊清玉老縣長拍攝 <3 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