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爽文你好嗎】@竹東瓦當書店

"爽文你好嗎" 在 竹東 瓦當人文書屋
新書講座分享ing....
嗯...客家村,很棒的感覺

更多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JISArtCenter/posts/1405810296215986 🌼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講座活動預告──【爽文你好嗎】尋根台灣講座(共七場次)

講座活動預告──
【爽文你好嗎】尋根台灣講座(共七場次)
⊙ 講題:〈18世紀台灣的抵抗運動-天地會大哥林爽文〉
⊙ 主講:張凱惠
《爽文你好嗎》作者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理論與創作研究所 博士生
也品文藝工作室 負責人
講者張凱惠生長在林爽文事件最後的戰場─集集鎮,因而開啟長達五、六年研究林爽文的過程,尋找關於「林爽文」是誰、「林爽文事件」是什麼,為何選擇集集鎮作為背水一戰的戰場等等,為解答疑惑,多年來結合地方訪踏、歷史文獻、田野訪談,最終始有非虛構歷史小說《爽文你好嗎》一書。
七場次【爽文你好嗎】的講座內容將分享林爽文的抗清故事,他如何創立天地會、帶領人民豎旗起義,經歷大小戰役對抗清國,最終兵敗被捕的過程,以福康安赴台平亂為敘事軸線,隨著福康安解圍諸羅、進擊雲林、南投地方,摧毀大里杙元帥府,再帶兵千辛萬苦入山追捕爽文們等等,希望帶聽眾返回歷史現場,透過230年爽文們的視角,建立該歷史事件與地方的時空關係,理解今日地方發展脈絡。
過去歷史教科書上沒說的,我們現在不能再錯過,歡迎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尋根台灣」。
⊙ 講座時間&地點
【第一場】竹東 瓦當人文書屋
10/21 2:00-4:00 pm
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104號
【第二場】桃園 菱潭街興創基地
10/22 2:00-4:00 pm
桃園區龍元路45號
【第三場】彰化市 紅絲線書店
10/23 7:00-9:00 pm
彰化市城中街20號
【第四場】台北市公館 竹風書苑
10/28 3:00-5:00 pm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6號
【第五場】台中市 默契咖啡
10/29 7:30-9:30 pm
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902號
【第六場】台北市 台北公民會
〈講題:我的公民經驗與林爽文〉
11/02 7:00-9:00 pm
中正區紹興街35號8樓之3
【第七場】新北市 新莊社區大學
〈講題:什麼?!林爽文跟新莊有關?〉
11/3  7:00-9:50 pm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爽文你好嗎"正在嘖嘖集資出版,點入瞭解: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jis-artcenter
行前閱讀:
【尋找臺灣草根英雄林爽文】圖/文 張凱惠
民俗亂彈>>>http://think.folklore.tw/posts/3105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姚嘉文總統府資政推薦《爽文你好嗎》

《爽文你好嗎》這本書,獲得許多前輩朋友默默地支持,其中一位前輩是台灣民主進步黨的開路先鋒姚嘉文資政。
姚資政在許多年前撰寫的《台灣七色記》3《洪豆劫》一書,也是以「林爽文事件」為背景,述說一位來台尋夫洪豆的故事,她的丈夫便是爽文們的其中一個。姚資政的著作蘊藏豐富的傳統農村語彙和台灣草根文化,字裡行間流動著濃濃的人情味和台灣人強悍不服輸的性格。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特別能夠理解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一直鼓勵和支持《爽文你好嗎》創作和出版。
.
名人推薦影片中,還有民視台灣學堂楊宗澧執行長、輔大歷史系副教授許毓良老師,以及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溫宗翰執行長,都在各個領域學有專攻, 為《爽文你好嗎》做出推薦都是為了台灣這塊土地、看見林爽文在台灣特定歷史背景中的珍貴價值,十分感謝!!!
.
不多說,快點看影片推薦吧!
.
最後,
《爽文你好嗎》 新書集資出版中 ..倒數14天 
快來吧: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jis-art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