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尋找台灣草根英雄林爽文】@嘖嘖集資倒數20天

【尋找台灣草根英雄林爽文】
台灣過去三、四百年,是否曾出現過真英雄?其實沒有...但如果有,應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和形象,才足以成為台灣人的驕傲和典範?這個問題,反覆思考許多次,台灣人曾經抗貪腐、抗殖民、抗獨裁、抗不公不義,但台灣史上卻從未有過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為什麼呢?其實這個問題很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關於爽文的歷史資料甚少,當代人的風評即「講義氣」三個字,從有限的史料中,還是可以去推敲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譬如在戰場上,他騎著白駒一馬當先,帶頭往前衝;或者跟股首頭目稱兄道弟,十分照顧部將兄弟;他曾經任用擅長協調漳泉械鬥時族群衝突的人鎮守諸羅山,可見他非常重視族群的和諧團結等等。爽文是否是英雄,見人見智,但認識理解台灣歷史,重新建構台灣精神和價值,相信在林爽文歷史事件中可以找到答案。
感謝民俗亂彈 編輯 溫宗翰 一直以來大力支持林爽文有關的研究,這次再度刊登 也品文藝工作室 張凱惠的文章。此篇文章將林爽文身世的有關研究作一整理,在 "爽文你好嗎"新書中約有三萬字討論 "林爽文是誰" ,以及他如何在大里杙崛起,內容詳實豐富。
"爽文你好嗎" 新書集資出版中 ..倒數20天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jis-artcenter
尋找臺灣草根英雄林爽文

http://think.folklore.tw/posts/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