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爽文你好嗎】重返歷史現場出版計畫 -- [群眾集資] 進行中...

【爽文你好嗎】重返歷史現場出版計畫 -- [群眾集資] 進行中...
更多詳情>>>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jis-artcenter
邀請宗翰推薦《爽文你好嗎》新書,他一口答應了!非常爽快而且有氣魄,讓人欣賞(關於這一點,相信很多人跟我們是一樣的)。
錄製這段推薦影片時,還在炎熱的夏天,我們找了˙好幾棟大樓,才終於喘吁吁地抵達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的辦公室,宗翰因前一天忙到凌晨三點才睡,所以姍姍來遲,當天正是眾神上凱道的前夕,全台在為減香或滅香吵得沸沸揚揚的時候,一見面,他便送給我們每人一筒香,哈哈!很溫馨...
我們從王芬,大學生繞境,聊到爽文和台灣歷史,最後錄下了這一段如何面對過去歷史的創殤、繼續向前走最震撼人心的答案!在過去許多年探索、理解和紮根土地的過程中,我們十分快樂踏實,獲得心靈的安定與力量,但如何去讓身邊的人理解歷史與個人的關係和重要性呢?這些許多感受和成長,從有形的二次元歷史文字,發展為無形的多次元精神滿足,語言似乎難以解釋清楚。宗翰這一席話完全解答了這個疑惑,於是我們將這些精彩提煉成為集資計畫的標語「探索歷史、定位自己、共創未來」。
其實每一次跟朋友分享林爽文歷史事件時,最常聽見的問題是:為什麼是林爽文?跟我們現在的生活有甚麼關係?我們一定要認識他嗎?但是,同時我們又很常聽到身邊很多人對日常生活感到苦悶和厭世,不知道自己存在的理由是甚麼,對生活周遭環境、生長地方感到陌生疏離,因而有一種失了根、沒有方向漂浮在空間的空虛感。
紮根於土地上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就跟人與人相處一樣,當我們理解的一個人,就能用正確的眼光去看待和善待他;我們眼前的世界和個人的感受,都不會憑空發生,而是有了一個因,就會產生一個果,因為這個結果,又造成另外一個事件的因...如此循環不已, 沒有人能置身在歷史長流之外。這也許就是老生常談的歷史共業,而我們這一世代,如何去將這些因果,導向正向和美好的將來,完全看每一個個體的態度和抉擇。
 感謝 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 溫宗翰的推薦 


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台灣精神】顯然樂隊-阿琺

我們在研究林爽文事件時,可以感受230年前生活在台灣的人們那股強悍不認輸的個性,以及不畏艱難不怕死的打拼精神,尤其不乏巾幗不讓鬚眉的俠女 !
而這些特質和精神是否傳承下來? 或者以新的面貌演進呢?
因此設計了以[尋找台灣精神]的自拍分享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討論,讓彼此了解每個人心中所認為的台灣精神--是甚麼。
首支影片是年輕歌手阿琺的【台灣精神】
顯然樂隊主唱兼吉他手,很酷、很可愛,很讚的分享!
☆☆☆每個人都可以自拍、錄影、分享您的【台灣精神】
活動辦法 https://goo.gl/CgU9j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