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擬。林爽文:張凱惠個展 Virtual Lin Shuang-wen: Chang Kaihui Solo Exhibition》

《擬。林爽文:張凱惠個展 Virtual Lin Shuang-wen: Chang Kaihui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17/08/06-8/27
開幕暨座談:2017/08/06(日) 19:00-21:00
座談人:
張凱惠(即將出版《爽文你好嗎 》作者)
Anna Chen(《爽文你好嗎 》也品文藝工作室主編)
作品論述:
珍‧雅各(Jane Jacobs)著的《集體失憶的年代 》所提及的:「一個黑暗時代不只是一堆消去與扣除。它不是一項空白;其實有許多東西被填到這真空之中。但這些添加物與過去是脫節的,並且本身反而加強了歷史之消泯感。 」 (p13)。
以「清國」為敘述主體的「林爽文事件」,我們無從此得知當以「林爽文」、民間主體的歷史事件模樣為何。台灣另外一種歷史記憶存留在我們祖先的族譜和口傳敘事裡,「林爽文起義」在「祖先記憶」中未被完整流傳至當代,在230年前林爽文的那一個年代,祖先做了多少爭取自由、犧牲性命的事。
《涅槃經》:「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萊茯根(蘿蔔);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林爽文事件」就是那一頭大象、那一個黑暗的年代,每個不同族群的人看見同「林爽文」的模樣。《擬・林爽文 (Virtual Lin Shuang-wen) 》就是創作者以眼中看見、走過看見的呈現。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