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新竹地圖與 #林爽文】


【新竹地圖與 #林爽文

從此圖(1898)可發現,在日治時期 #新竹大眾爺 廟早已存在,在竹塹城的外頭有兩塊墓地(綠色那兩塊)。

若對照竹塹歷史、文獻來看的話,也許能夠更加確定 #南壇大眾爺廟#林爽文之間的關係

但從新聞來看,此廟宇於雍正十年早已興建,但據竹市文化局的資料【南壇大眾爺廟】於乾隆年間建廟(18世紀晚期左右),時間興建的年份這個部分筆者是抱持的疑惑的,唯一可確認的是這間廟宇定是不是在日治年間興建的。

可惜與之相關的文獻不多,還是需要找竹塹史或是17、18世紀的淡水廳志來研讀,才有可能找到更確認的答案。

@新竹市文化局與南壇大眾爺廟有關的資料
http://www.hcccb.gov.tw/files/p54-60p54-60大眾廟.pdf
 


@大眾廟管理人余澤華表示,該廟從清雍正10年即設立,已有270年,土地是信眾捐贈的,以供奉大眾爺為主,屬陰廟,日治時代因對廟宇的所有權未明確規範,登記在城隍廟產下,終戰後政府重新辦理登記時,一時不察將廟產歸給新竹學租財團。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292262
 


@【南壇大眾爺廟】的繞境相當精采,
與【集集大眾爺廟】的繞境有些微不同,
筆者從新竹大眾爺的粉絲頁看到他們今年不繞境了,真的太可惜了,相信是跟新聞有關係。

http://dpps0203082002.pixnet.net/blog/post/231432428-壬辰年-新竹南壇大眾廟東.南壇大眾爺公-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