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0804【美國東岸、西岸】

【東岸、西岸】
去了紐約的Chelsea附近的畫廊之後,
前天去了一個島附近的舊金山的Sausalito,
那附近剛好有畫廊,
我們就開心得進去逛了。
舊金山Gallery的繪畫風格就跟舊金山一樣,
開朗、樂觀、陽光、繪畫風格較為寫實,
與東岸的觀念、概念、現代的抽象藝術截然不同。
昨日去了San Jose的down town的Museum of Art,
小巧可愛的展覽,總共三層樓,若連地下的兒童手作室都算進去的話
(下次寫一下這個,也是挺好玩的,可供國內的兒童藝術館參考)
這個museum雖然看似一下子就看完了,相對於 Metropolitan museum來說作品少了很多,
但是可以充分地感受到策展人的用心,
可從當中對於藝術家的影片介紹中窺見,
讓觀眾可以了解這一個藝術家為什麼執著於繪畫自己的手、藝術家的生活背景等等,是不那麼heavy的museum。
相對每天都follow讓人悲傷的台灣黑心課綱,
美國San Jose真的好開朗的地方哀。
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Just.in.sense.tw/posts/951630241564175

0811【「Doris Salcedo回顧展@古根漢」】

【「Doris Salcedo回顧展@古根漢」】
突然發現自己不是很會記藝術家的名字~
不管中英文都是。
聽說這一期 ‪#‎今藝術‬ 會報導這個藝術家「Doris Salcedo」,
剛好去古根漢的時候有看到,
恰巧也是古根漢的作品中少數喜歡的,
有意思的是,搜尋了她的相關作品,
剛好看到這一個作品,幾乎在古根漢還有在紐約的MOMA都有看到
This piece, using disembodied children's clothing is no doubt an attempt to work through some of these difficult memories.
頓時變成她的fan了~
她的作品真的很有張力,同時也將想法與作品之間融合得很好,
突然期待回去看「今藝術」的雜誌了,但在此之前我會先用不怎順的英文研究一下,她的作品、想法之類的。
藝術家Doris Salcedo曾說
「生存在一個充滿暴力的國家,你無法表現得暴力沒有發生,這也是為何我認為藝術具有某種方式來建構平衡。藝術,不是提供答案,而是提出問題。」
怎麼講出那樣棒的話呢,我都快融化了.......
面對出自於這樣的國家,面對那些不公義的暴力,以及失衡的國家系統等,看到她,覺得藝術還是有它的一定的難以言述power的。

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Just.in.sense.tw/posts/954507877943078

0816【Kids' handmade of San Jose Of Museum 】

【Kids' handmade of San Jose Of Museum 】
上次去了San Jose的downtown看了作品整體精緻的展,
說要分享關於「兒童」逛兒童館的想法,
其實也不能叫做兒童館,它就是可以讓兒童去玩的地方。
它位於San Jose of Museum的地下室,
裡面有一個很像扭蛋的機器,
只要丟進去4個quarters(一美金=30NT左右)進去,
它就會丟出來一個鋁箔的包裝,
包裝裏頭會有一個暗示,比如做一個機器人或者動物,
當中放了許多回收的杯蓋、處理過的安全鐵片、毛毛鐵絲等等,
「動手現場」還放了許多顏色的紙膠帶、色紙、膠水等,
接下來就完全看孩子們的創意囉。
結果兩個小孩+三個大人,
還有對面的一對外國人情侶,共五個大人、兩個小孩,
玩到整個Museum都要打烊了,
才依依不捨地放棄手中要讓動物長得更完整的想望後離開。
真的太好玩了~~
照片由此去:https://www.facebook.com/Just.in.sense.tw/posts/956686494391883

0818【San Jose聖荷西的隱微族群問題】

【San Jose聖荷西的隱微族群問題】
聖荷西的產值靠50年代來到聖荷西的台灣人,
以及後來陸陸續續來到的中國人、印度人,
打造出創業矽谷。
在2008雷曼兄弟爆發的經濟危機之後,
果斷的印度人攜家帶眷的有了回家潮,
但在聖荷西矽谷這裡還是有不斷湧來以技術移民的中國人、印度人,
某任的聖荷西市長說,若沒有台灣人、中國人、印度人,
聖荷西就不會有這般的創業風景。
早年科技業的老闆大多是台灣人,之後轉到印度人,又後來轉到中國人,
現在的台灣人在聖荷西是少數,
所以可以觀察到中國人與印度人對於科技業、賺錢之外的角力,
雙方誰也不跟誰打交道,
中國人不去印度人的菜市場,當然印度人也不,
彼此的生活圈涇渭分明.....。
在紐約曾在印度市場購買菜與水果的美好經驗之後,
在聖荷西也想要去逛一逛印度市場,
看看是否也像在紐約一樣,充斥有活力的印度人、還有一籮筐的新鮮便宜的蔬菜水果...
一兩次採買下來,總感受一種沉悶與不友善的氛圍,
難道這就是某種隱而不發的排中心態營造出來的的氣氛嗎?
也許他們排中、但不排台?台灣離印度實在太遙遠了,
然而對印度人而言,他們要如何辨別中國人與台灣人呢?
只要聽說著這些腔調,他們就認定為中國人,
於是些微的刁難、冷眼旁觀、非我族類的態度便出現了。
還是,聖荷西的族群間的競爭關係會越來越白熱化了,哀。
ps.窩在圖書館後面就是印度人,他很有禮貌,哈哈(乾笑

0822 台灣人的特性

摘自創作的散文篇內:
無論清軍如何兇殘殺戮,林爽文的兵雖是屢敗屢戰,但抵死不退,福康安只能在奏摺上用「詭譎異常」來形容不怕死的台灣人。

0823 Filoli Garden

【Filoli Garden】
此次Anna的妹妹帶我們去Filoli Garden,
是一個相當漂亮、浪漫的地方,
讓人不禁想起了祕密基地的事情,
走在滿地得漂亮的花園中,
也不禁參考了其對於自己花園、土地、屋舍的規劃。
約莫18世紀,他們從英國來到這裡以挖金礦致富,
繼承的第二代將此庭園古堡捐出來讓大家參觀和出入其中,
讓我們可以窺見18世紀的人們生活的模樣,
除了250英畝的大花園、果園之外,
還有自己居住的地方,
參觀了一樓,
有起居室、閱讀室、客廳、廚房...,甚至是可以開party很大的交誼廳!
其中有一間更是展示了當初航海世紀的展示物,
看到好多船,
感覺自己的血液裡面有很多觸點互相輝映。
我們邊看邊驚呼連連,
整棟建築就是一個文件展的博物館 smile 表情符號
覺得這些都是在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中看見的那些阿,
在大客廳裡擺放了許多來自東方小時候看見很多的瓷器古物,
還有西方的壁畫、建築雕飾、匠工精細的骨董家具等等。
對於西方人來說,
來自東方的物品更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因為那是截然不同的種族阿,
難怪讀的中國史裏面寫八國聯軍將中國的很多物件都搶走了,
在一個豪華的上流西方家庭中,
總算知道為什麼當初中國人的物件在八國聯軍或其他戰爭中會被搶走了。
美國的自由在這裡,充分地給人們信任,擁有很大的自由度,
每一個來美國的人們,儘管沒有美國人的權力,
卻都擁有跟美國人一樣的自由,
原來這是一個自由國家的吸引力,
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可以實踐自己的理想與夢想!
而我期待台灣也可以成為一個這樣制度完善的國家!
‪#‎台灣國‬(為什麼一個花園可以讓我寫成這樣,orz
關於Filoli Garden:http://www.filoli.org/
照片從此入:https://www.facebook.com/Just.in.sense.tw/posts/959863600740839?pnref=story

0826 族群應該和解,台灣的總統候選人都應該要有這樣的想法觀念!

以研究台灣歷史「林爽文抗清」身分的人來說,
蔡英文這篇報導深得我心,甚至覺得感動。
歷任的中華民國領導人是否真的有以「台灣」的民族來做「縫合傷痛」的動作?
沒有!
沒有!
都沒有!
所以至今我們都市、農村,
只要講到藍綠惡鬥、本省外省、二二八、白色恐怖,
甚至講到以前的漳泉械鬥、客家、原住民,
我們閉口不談,最後因為一直沒好的「傷痕」,又有新的痛來,而憤怒!
我們都沒有好,不是嗎?
那些被壓迫的恐懼一直留在我們的血液裡,
宛若鬼魂揮之不去......
若是好了,台灣人、台灣魂 怎麼會流離失所,至此?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420514

0827

其實我不想那樣不耐煩的,只是剛好修稿子到「林爽文到埔里」這個橋段,林爽文在埔里的相關文獻真的少得可憐,不能說少,是幾乎沒有。
是說,連福康安的文都可以打錯字,把「埔里社」打成「埔並社」了...
然後,我找不到 埔里社的埔尾,為什麼有小孩走失的悲傷感.....
大概是因為知道接下來林爽文的日子其實不太好過吧,要沒東西吃、又要一直逃命、一直被很會打仗的原住民族追.....。

0830東勢 林梨宮

東勢角【林梨宮】
這間廟不知道為什麼,就在這裡了,
問了好幾個當地人都不知道廟的緣由。
右內「深居爽文四股恭遷橫排口」、左內「究守崎頂眾信遷徙三公里」,
右外「四角林竹頭嵙前後瞻仰」、左外「打鐵坑牛欄棟左右依歸」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荒山野嶺,卻是通往涼快的大安溪邊的山野僻徑上。
人在外頭,只好借用人家的照片了~
圖片來自:臺中市大甲河聚落文化發展協會
照片下的留言:
  • 涂文欽 查客家委員會臺灣客庄文化資產普查資料庫:下新莊橫排口伯公祠座落於勢林道路中途旁,又稱為「下新莊林梨宮」、「東新里林梨宮」等,原為小祠,主要係東勢鎮東新里第8、9等兩鄰居民奉祀的伯公祠。百餘年前,下新莊橫排口伯公祠原位於現址東方約3公里處,民國65年(西元1976年)10月9日始遷移至現地,有「勢林福地」之稱。
  • 涂文欽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環境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劉秀穗<921>p35,附註57的注解: "參照臺灣博物館岸裡社古地圖〈林亂岸番把守圖〉及《欽定平定臺灣紀略》,可以迴溯當時林爽文率眾橫渡大甲溪時,遭泰雅族兩次伏擊,作戰地點也曾達四角林宋文坑、埋伏坪一帶。然而這場以泰雅族為主的重要戰役,在此後的官書紀錄裡鮮少記載,只能根據相關奏摺及古地圖來加以相互印證。"
    • 也品文藝 東勢的資料本來就很少,加上當時東勢屬於界外之地,故清國不太可能會有相關的資料...

      地圖的部分就還需要做踏查才確認了,手邊都有資料,但是沒有訪問的話,有些資料就會隨著人的逝世消失,也就不知道是真還是假了。


      謝謝涂兄,返台之後的確安排了幾趟要去做訪調,屆時再與您分享 smile表情符號 。
    • 涂文欽 以前土牛過去就是原住民之地.立有土牛界碑.故石岡近東勢有土牛這個地名.現有界碑在土牛國小內.
    • 也品文藝 有喔,那裏去過,還有不少秘密八卦呢,哈。
    • 也品文藝
      回覆······
  • 涂文欽 依對聯頗合乎伯公廟其從宋(爽)文坑遷移至目前橫排口的歷史,是否與林爽文有關尚待調查。

0831 美國因自由,得來不易的幸福

難得今天不K書,去了「不老樂團」的音樂會。
(根本沒有「不老樂團」,我一點都不知道他們的樂團叫什麼名字,但台灣有「不老騎士」,所以就....)
看到這些照片知道,終於知道為什麼我走在這些老年人/長輩的前面,內心有一種幸福洋溢的感覺。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
而這些老年人是過去這些照片中的人阿..
今天,
這些活過歷史的他們閒適,
時光流轉,陽光燦爛,
小孩開心地跑來跑去、吹泡泡、畫畫、在沒水的溪底冒險著等等,
每個人都在樂團的悠揚音樂中,
一切是如此的美好,
不知為何,這一切美好讓人覺得自己愛看的電影之中。
被羨慕的國家,必有自己的優點阿,
樂團的旁邊還放了一個國旗,坦白說,在與美國朋友討論何謂一個國家之後,真是他X的羨慕極了美國,這一個正常的國家阿 (淚)。

0903 因公民意識強而自由的美國

看似自由的美國,
在新自由主義底下,還是有這類的事情發生。
所以你說美國自由嗎?
自由阿,所以只要有錢,可能自己的祖居地就被換了,
自由阿,只要有正義的律師出現,告這個礦產公司,講求法律的美國或許可能只好不讓礦產公司換地了,甚至要求修法,讓原住民的祖居地不適用這一個新的法律也說不定。
美國是自由的,且人民的公民意識極盛,不公不義的事情,人民發現了,一定會有所行動的,比然佔領華爾街運動,居然人民可以佔領美國最夯夯的地方。
以後英文好些,一定要研究這些。
備註:相片來源的下面,貼的影片有她自己的說明。
---
今天窩在樹下,想著,
人本來生下來就不公平,
我們只能堅持要【公平正義】的理念繼續實踐,
只能一直做,能做多少算多少了...不能做也沒辦法了...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6819699424768&set=a.1751093530861.96287.1044555663&type=1&pnref=story

三百多年前處於航海時代的台灣

三百多年前,台灣是一個如此多元的航海國家!
有西班牙人、菲律賓人、荷蘭人....
難怪我們或有些朋友血液裡面有這樣多元的DNA,五官這樣漂亮....(羨慕)
聽朋友說,西班牙的圖書館裏面,
有記載者關於西元1786年的【林爽文抗清】的拉丁文相關文獻...
我沒有忘記阿...
先解決破英文,再來學拉丁文吧。

身處爽文,一生志業....
------
轉貼 Lennon Ying-Dah Wong 昨天 18:42 · 編輯紀錄 ·
三百多年前,西班牙人先後帶了幾百個菲律賓人來台灣或當軍夫、或當工人,很多人不堪與奴隸無異的惡劣勞動與生活條件,先後逃逸。三百多年後,有十數萬菲律賓人被迫來台打工,依舊有無數承受著與奴隸無異的惡劣勞動與生活條件。只不過奴役他們的從當年的西班牙人換成了今日的台灣人。讀來真讓人鼻酸哪!
More than 300 years ago, Spaniards sent a few hundreds of Filipinos (mostly from Pampamga and Cagayan) as soldiers and workers in northern Taiwan as part of their colony before taken over by the Dutch, many of the Filipinos were suffered from bad working conditions as slaves, and some ran away and fought. More than 300 years later, more than a hundred thousand Filipinos are forced to come to Taiwan to work, still many of them are suffered from bad working conditions as slaves. The only difference was those who oppress them were changed from Spaniards to Taiwanese. It's really shocking and sad to read the coinsidence in the history.

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12&id=688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東勢【林梨宮】的碑文:爽文恭遷四股橫排口

東勢角【林梨宮】
這間廟不知道為什麼,就在這裡了,
問了好幾個當地人都不知道廟的緣由。
右內「深居爽文四股恭遷橫排口」、左內「究守崎頂眾信遷徙三公里」,
右外「四角林竹頭嵙前後瞻仰」、左外「打鐵坑牛欄棟左右依歸」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荒山野嶺,卻是通往涼快的大安溪邊的山野僻徑上。
深居 #爽文
人在外頭,只好借用人家的照片了~
圖片來自:臺中市大甲河聚落文化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