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5/3臉書上回應朋友關於:藝術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我可以回應妳關於藝術(本科系)、關於設計這個部分,藝術家的養成是來自於學校的訓練,素描、水彩、書法、國畫(水墨畫)、油畫的訓練當中,老師們從自己本身的涵養來帶領學生,有些老師會待學生去臺灣山林中寫生,有些老師帶學生認識西方美術史(的確臺灣藝術史在這個過程中是不被重視的),老師還會待學生看美術館的展覽、分析作品,其餘時間就是學生自己養成了,看展覽、自己訓練作品等。設計的學生也是這樣。
聽妳這樣說,我也把我當初的疑惑所釐的更清楚了,我之前認為為什麼臺灣的當代藝術家為什麼不能創作出更有臺灣土地感的作品呢?實際上是沒有機會去理解臺灣,而我何其有幸,因為研究所、因為社運,了解到其他藝術家朋友所沒有理解到的臺灣。

5/14
我覺得藝術還是有自己的核心力量,
那個力量不是年輕一輩當代的藝術家、藝術文化工作者所輕易預估的,
或許比較年長的藝術家前輩都得到、認知到這個力量了....

知道我也得到了,
只是表達形式怎麼做罷了,就跟說話一樣,怎麼說。

5/1歷史所給予的。

完全同意作者所說的,
從歷史當中獲得的養分,比我想像的要來的太多。
國中、高中所遇到的歷史老師讓人對於歷史還不會太討厭,
但或許學習的是距離太遙遠的中國歷史的緣故,
永遠搞不懂那些年分、那些事件、哪個皇帝.......令人沮喪的日子。
後來因為 ‪#‎林爽文‬ 的緣故,
自己去學習了解歷史、閱讀歷史,
了解年分、歷史事件的地理、了解族群在台灣的關係,
不得不承認,的確從「歷史」、「林爽文」當中學習到不少東西,
人的核心價值、人的信念諸如種種。
---
想像一下,你對於現在的資本主義感到不滿,去研究關於平等派(Leveller)的歷史,會有很大的幫助。他們是1645~1650間進行從事寫作與活動的激進團體,來自英國或者,當你在想假日的意義何在,研究一下歷史上的朝聖之旅,那些人們去遠方聖地的動機,可能會大大地豐富你的思想。http://gushi.tw/archives/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