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0830東勢 林梨宮

東勢角【林梨宮】
這間廟不知道為什麼,就在這裡了,
問了好幾個當地人都不知道廟的緣由。
右內「深居爽文四股恭遷橫排口」、左內「究守崎頂眾信遷徙三公里」,
右外「四角林竹頭嵙前後瞻仰」、左外「打鐵坑牛欄棟左右依歸」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荒山野嶺,卻是通往涼快的大安溪邊的山野僻徑上。
人在外頭,只好借用人家的照片了~
圖片來自:臺中市大甲河聚落文化發展協會
照片下的留言:
  • 涂文欽 查客家委員會臺灣客庄文化資產普查資料庫:下新莊橫排口伯公祠座落於勢林道路中途旁,又稱為「下新莊林梨宮」、「東新里林梨宮」等,原為小祠,主要係東勢鎮東新里第8、9等兩鄰居民奉祀的伯公祠。百餘年前,下新莊橫排口伯公祠原位於現址東方約3公里處,民國65年(西元1976年)10月9日始遷移至現地,有「勢林福地」之稱。
  • 涂文欽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環境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劉秀穗<921>p35,附註57的注解: "參照臺灣博物館岸裡社古地圖〈林亂岸番把守圖〉及《欽定平定臺灣紀略》,可以迴溯當時林爽文率眾橫渡大甲溪時,遭泰雅族兩次伏擊,作戰地點也曾達四角林宋文坑、埋伏坪一帶。然而這場以泰雅族為主的重要戰役,在此後的官書紀錄裡鮮少記載,只能根據相關奏摺及古地圖來加以相互印證。"
    • 也品文藝 東勢的資料本來就很少,加上當時東勢屬於界外之地,故清國不太可能會有相關的資料...

      地圖的部分就還需要做踏查才確認了,手邊都有資料,但是沒有訪問的話,有些資料就會隨著人的逝世消失,也就不知道是真還是假了。


      謝謝涂兄,返台之後的確安排了幾趟要去做訪調,屆時再與您分享 smile表情符號 。
    • 涂文欽 以前土牛過去就是原住民之地.立有土牛界碑.故石岡近東勢有土牛這個地名.現有界碑在土牛國小內.
    • 也品文藝 有喔,那裏去過,還有不少秘密八卦呢,哈。
    • 也品文藝
      回覆······
  • 涂文欽 依對聯頗合乎伯公廟其從宋(爽)文坑遷移至目前橫排口的歷史,是否與林爽文有關尚待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