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東勢【林梨宮】的碑文:爽文恭遷四股橫排口

東勢角【林梨宮】
這間廟不知道為什麼,就在這裡了,
問了好幾個當地人都不知道廟的緣由。
右內「深居爽文四股恭遷橫排口」、左內「究守崎頂眾信遷徙三公里」,
右外「四角林竹頭嵙前後瞻仰」、左外「打鐵坑牛欄棟左右依歸」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荒山野嶺,卻是通往涼快的大安溪邊的山野僻徑上。
深居 #爽文
人在外頭,只好借用人家的照片了~
圖片來自:臺中市大甲河聚落文化發展協會

1 則留言:

黑金 提到...

廟中有一張記錄、添加個人註記:
林梨宮暨四角林地區演變簡史
距今約165年前,墾山人在四角林、爽文坑林梨樹下安奉伯公(這篇資料是民國98年紀錄的,165年應該改成約180年前)
民國初年台灣實施土地登錄地號時,約600公頃之官有原野地,畫割台中州農會管轄。民國45年小縣制劃分後,歸中彰投三縣農會各自維持。
民39年,自大崎下起至橫排路口止,開闢牛車路。
民43,拆除舊鐵線橋,改建石拱【建安橋】
(有篇資料,登錄民國40年興建建安拱橋,不清楚哪邊才是正確時間。
http://nrch.culture.tw/view.aspx......#)
43,伯公龍段軍方建彈藥庫10棟,列為禁區,居民憑出入證通行。
44,由爽文坑林梨樹下小土地公廟遷上橫排路口,建築磚造廟宇。
48,申請安裝家戶電燈至石頭龍,並延至大崛底。每戶負擔1000-4000元不等。
(感覺很貴)
56,拓寬彈藥庫邊道(疑是周邊道路),解決受困13年車輛通行
59,安裝第一支電話至趙屋,花費42000元(現25872733號)
(感覺是天價!推測是趙松滿先生家的)
64,橫排路口林梨宮遷至現址。建築費164000元。
附註:原來名稱可能是 #下新莊橫排口伯公祠
66,勢林道路5.5公里處設垃圾場,拱所沒年回饋300萬元給地方建設。
66,勢林道路委員會成立,林場公所縣府補助,歷年超過250萬元。
66 ,從壽山橋至石頭龍搬車寮止,鋪設水泥路
67 ,中段道路委員會成立,公所及縣農會補助超過45萬元。
69 ,大崎下至林梨宮,軍方爭民有地98公頃作戰車廠使用
69 ,道路委員13人被朱坤戊控告,亂砍樹木毀損罪,獲不起訴處分。(這仇結大了,寫進歷史了喔)
72 鋪設水泥路至台中縣農會水條坑。同年,東勢林場開幕,李登輝先生蒞臨剪綵。蒙張及廖兩位總幹事及歷任場長努力經營,榮獲中部陽明山之美譽。
74 購買劉週田先生水田最為勢林道路新路線補償費25萬元。
78 伯公龍段10棟彈藥庫拆除,解決居民交通之苦。
80 建安石拱橋拆除(What?漂亮的橋就這樣拆了?)改建水泥大橋,並拓寬聯外道路至林梨宮。
80 建設林梨宮前小公園、噴水池、購買水管費等共75680元。
80 安裝家戶自來水,每戶負擔4500-5600元不等。88年再延伸至東勢林場。
(自來水公司不厚道?這應該有政府經費補貼吧?)
84 林梨宮委員會移交存款228893元。
(移交給誰?)
84 由林梨宮前拓寬至頭隘崎,同時鋪設瀝青路面。
84 重建金爐及新建左右六角亭。
92 林梨宮廷北片地基下陷,建造地中樑31公尺
92 伯公金身離奇失竊,次年恭補伯公金身及安裝天公爐暨神龕鐵門
95 拓寬反龍四處大彎頭解決瓶頸交通。
98年中秋 趙松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