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也品的工作時間搭配線上愛樂廣播。


現在又是喜歡的廣播時間,好喜歡彭寶林的音樂書房,
總是可以聽見好多,聽到好聽的音樂,還有彭寶林對古典音樂的鑑賞。

今天他分享了,莫札特~「獻給海頓的四弦奏的最後一首」!

彭寶林的廣播時間有陣子在下午,陽光灑入舊的工作室中,
一邊工作,一邊聽著彭寶林分享的音樂,就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感。

(但是現在彭先生的廣播換到晚上9點到10點了....)

在彭寶林分享莫札特獻給海頓的悠揚的小提琴背景音樂中,有一些想念的感受搭配著創作手碰觸著土的觸感,在腦袋裡散開、散開,所以耳朵裡雖然是聽著音樂,但其實記憶中還有著美好的音樂繚繞,還有著陽光在午後撒入工作室中,手的觸感。

有時候,人有趣的是以為那些不重要的小事,可以不需要它,但會在另外一些美好的地方,看見它的重要,然後就會燃起思念的感覺;今天有朋友來訪,我們打開了從搬家之後就一直沒有開封的作品,他說真的很好看,而我所眷戀的是那些手與土對話的簡單日子,那種創作的快樂,不是其他東西都能夠替代的,看著那些樹形作品,那些釉藥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心底知道,那種創作的能量又即將快要按耐不住,笑。

而彭寶林的哼著「低達~低達~~低~~達~~」,一邊分析著那些古典樂的旋律,陪伴著我們創作的午後,也許我們並不懂那些古典樂的樂理,甚至我也不是很難快速地看見小豆芽,但是我們卻因此享受到了古典樂的美好的果實 :) ,一邊沉浸著,一邊在大自然底下創作著。

我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新的工作室裡頭工作,聽著彭寶林是不是有著一樣的感受?也許是因為陽光,也許是大自然,也許是因為彭寶林,也有可能是因為那些廣大領域的古典樂吧(笑)。

但是我可以知道的是,還是非常的喜歡彭寶林分析古典樂的方式,他讓我聽見了音樂中的情感,透過他的分享,聽見了音樂裡想要傳達美好創作的表達方式,聽見了那些巨大作曲家的情感,並認識他們。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集集的工作室的經驗-手做家具的樂趣。

也品文藝市前町,集集,木頭,手作家具,手作
一堆木頭呢




最近工作室兩個人迷上了做手工家具的感覺,在工作室內部量尺寸、量長短的,做木工還是需要細心,才不會一直出槌,然後自己只好收拾自己出的包。

希望也品文藝市前町可以布置出自己想像中的樣子。








也品文藝市前町,集集,木頭,手作家具,手作
從集集到南投去材切木頭,
一輛房車只能載著10根366公分的木材,
不夠用的時候只好不斷的往返。




從剛開始的跌跌撞撞,
從平面的設計圖變成立體的家具,
從剛開始的尺寸測量因裁切的誤差,
必須要自己摸摸頭、坐在原地想很久才能解決,
到一切從容自在的自然抓出方法,
這中間快速自學的過程,大概也不是專業木工人士能了解的(噗,誰能想像一個經濟系、一個美術系的人要快速的摸出木工家具?)

只好閒餘時間,看看國外分享的影片(youtube),
去書局逛逛他人分享的書局,
或是去吃飯、去朋友家看他人怎麼做,取他山之石。

不了解木頭、工具(裁切圓鉅機、空壓機、釘槍、釘針種類、長短....諸如種種)、螺絲長短種類,
心理面想的卻是為什麼之前女生也沒有木工課咧?至少別這樣濃縮的去學習壓,從錯誤中學、書上、影片中(有時候真的還有點沮喪呢),沮喪的時候只好整理工作室前的花草樹木,整理、打掃工作室的室內,直到內心平復才又繼續。




也品文藝市前町,集集,木頭,手作家具,手作
設計的木材數量,尺寸,
還得面對那一點點可怕的誤差,
於是只好不斷的測量~
希望減少誤差。




可是這個過程中終究還是從裡面抓到一點「眉角」,從做手工家具、改造舊式家具中獲得一點樂趣,練習自己的耐性,練習自己的精細,練習自己的毅力,然後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產生了,發現自己越來越有耐心的去面對木頭,錯誤,一個一個的小數點,從平面木頭變成一個立體家具的速度越來越快。

以為自己可能不行,但是試過之後發現自己可以,而且還可以挑戰更難的,是的,有機會的話要繼續挑戰,「榫接」等我,我要來了~~

對了,這是最近與木頭接近的其他照片,請看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63117690415435.102747.100001516247457&ty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