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點亮每位集集鎮民心中的綠色愛地(GREEN IDEA)

點亮每位集集鎮民心中的綠色愛地(GREEN IDEA
/張凱惠
文建會五月十三日公佈了「文化亮點.幸福滿點─社區營造亮點計畫」全台入選的十二個示範區,其中,南投縣的集集鎮和埔里鎮分別入選「文化小鎮」、「社區跨域合作」兩個示範的鄉鎮
以前民間的個人或團體組織向政府單位請計畫補助,大多落入用大量圖文作結案報告以核銷經費的常態,往往讓民眾參與計劃的機會很少,中間發展過程只有當事人深知箇中滋味。而此次「文化亮點.幸福滿點─社區營造亮點計畫」由政府單位(縣市政府、公所)、社區組織等,成立「社區亮點俱樂部」,透過團體與團體間的「共同討論與學習」,藉由團體間的資源橫向整合,齊力創造文化永續、生活幸福的故鄉環境,這項舉動使得此次計畫有了不一樣的發展方向。
什麼是「文化亮點.幸福滿點─社區營造亮點計畫」(簡稱亮點計畫)呢?
文建會鑑於國內各地的老街與觀光區所販賣的商品具高度雷同性,因此從去(2010)年十一月起辦理社區營造亮點徵選活動,希望在全球化與資本主義盛行之下,台灣民間仍可保有自己地方文化的特色,「文化亮點.幸福滿點─社區營造亮點計畫」於是應運而生。
小而美的集集鎮並沒有在這項計劃中缺席,鎮長莊瑞麟提出了「點亮綠色愛地 GREEN IDEA)小鎮」的概念,嘗試運用集集所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香蕉、木業和集集大山,以漂流木和香蕉皮等天然資源作為人文創作素材,成立樹木銀行,以此作為結合生態、觀光和文創綜合性發展的創意核心。與集集鎮共同入選的埔里鎮,則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出「南投縣大埔里地區再現埔里蝴蝶王國計畫」,嘗試重建埔里的人文生態蝴蝶鎮,並在這過程中,與鎮民共同營造互助、學習、共享的社區文化。
於是文建會副處長黃素絹及南投縣府文化局人員,於今年三月廿二日乘坐小巴來到集集和埔里,考察地方發展「亮點計畫」的可能性,在集集鎮一行人參觀綠色隧道上的也品文藝工作室、泰祥木材行、巨大廢棄木回收場、和平快樂公園、樟腦出張所等幾處據點及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店。
集集鎮在「亮點計畫」中被遴選為「文化小鎮」項目的示範區,連續三年每年將獲得四百萬元的補助款,為使款項有效運用,我們不得不嚴謹地檢視計畫的運作方向與目標。「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社區營造亮點計畫補助作業要點(簡稱補助要點)」中,針對「文化小鎮」類所擬定的目標是:
輔導臺灣小鎮整合各部會資源,營造具在地人文關懷居民互助之生活態度,培養具文化視野及跨域整合能力的鄉(鎮、市)、區基層行政人才,以居民參與在地文化藝術活動等方式,創造優質文化藝術發展環境的臺灣小鎮。
上文所提及「營造在地人文關懷居民互助之生活態度」,將鎮民、社區民眾作為主體納入「亮點計畫」中。以「鎮民」為主體是否意味著,主辦單位應有意識地規劃設計「互助式」的文化藝術活動,邀請鎮民參與;在過程中提昇在地的文化與居民的連結度,幫助鎮民關心生活之外的人文發展與建立彼此間的互助關係。如此才能擺脫以往地方發展侷限在觀光與文創結合的單一目標,容易忽略在地藝術人文化環境的經營,缺乏在地人文的深度與廣度,莫怪各地的紀念品都看似相同。
集集鎮的「亮點計畫」提出三大主題,「廢木成金」、「再創集集金蕉風華」和「樹木銀行」,計畫從民國100年至102年,在這三年內達成「休閒、人文、旅運」三大發展目標。從計畫目標看來,集集鎮的發展相當多元,目光焦點似乎仍凝視著觀光客,利用觀光經濟來帶動農村發展,那麼地方具體的特色又如何透過農村文化呈現呢?反觀埔里的蝴蝶王國計畫,以階段性的聚焦在「打造人文生態蝴蝶鎮」為目標,強調過程的互助、學習與共享的社區文化,主體在於鎮民與地方文化的意圖是顯而易見的。
再參考雲林縣虎尾鎮公所「亮點計畫」提出的「民眾的社造講堂」和「青年返鄉」的計畫,其核心目標放在民眾營造社區、讓青年子弟返鄉的努力上,將改造虎尾鎮的主權回歸給鎮民。集集是否也有「民眾的公共空間」?對於過去香蕉、樟腦等文化,年輕的一代知道多少?過去的歷史、文化是否仍與現在生活有關?「青年外移他鄉」是大家都會面對到的問題,集集鎮裡的年齡層集中在「中年以上,國中以下」,而活力最充沛「高中到中年(約略15-40歲)」,大多在外地讀書、工作,「亮點計畫」是否可以讓這群最有活動力的鎮民回到我們的家鄉呢?
「點亮綠色愛地(GREEN IDEA)小鎮」能否實現以集集為主題,而獲得真正與「生活」有關的「亮點」呢?我們期待亮點計畫實現的過程,不只是以「觀光」的目光去看集集,而是以「集集鎮民」、「集集鎮民的生活」為核心,去照顧這正在發展中的「亮點」,「亮點」在集集民眾的心底才能夠持續停留、繼續延伸,深度生活的創意才有無限發展的可能。相信在「以民為本」的基礎上推動的在地活力,更能實現創造一個美麗的集集──「點亮綠色愛地(GREEN IDEA)的小鎮」!


備註:原為《集集薪傳》2011年6月復刊38期所寫,後來種種原因,沒登也沒有復刊,若需轉載,請來信聯絡至just.in.sense@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