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爽文你好嗎】-林爽文到底是誰呢?

2017年11月24日 · 台灣南投郡南投市 ·
#林爽文舊文分享
臉書提醒說要跟大家分享些東西,
剛好看到五年多以前撰寫的一些文字,
何以如此地關注 #林爽文
也許一開始並沒有什麼偉大的想法,
只是想要知道林爽文到底有沒有經過這裡?
.
到後來,#想要知道他到底是誰
(畢竟知道得越來越多了~)
.
台灣有許多尚未被整理完的歷史、文化區塊,
真的就如 #航海王 在海洋世界探險一樣好遼闊~
#以前真的好熱血喔~

W/ 也品文藝Anna ChenChang Kai HuiJune Lee
----
http://jisnlsw.pixnet.net/blog/post/90681104-(大眾爺)南投集集大眾爺廟與林爽文之間的關係-緣起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未竟的殖民】in彰化縣文化局

【未竟的殖民】in彰化縣文化局
超高興見到姚嘉文總統府資政、張素玢老師!   
|
雖然今天是以「未竟的殖民」為主題,講者著重很多比例談在日本殖民台灣時候的「移民村」,很想多聽與彰化有關的 #移民村,想多了解當時日本移民到台灣生活的軌跡,超喜歡今天結束前的rap,超級有創意的!
|
注:謝謝 吳宏銘 (Goo Hong Bing) 幫忙拍攝  。
|
w/ Anna Chen、 Chang Kai Hui、 也品文藝


#爽文你好嗎@嘖嘖

17724
2336
還在工作ing
大夥在討論接下來準備推出的工作。
在經費有限,但想像、想法無限之下,
只好犧牲來做選擇,
待之後經費比較充分後,
再來實踐這些待實現的想法了!
看demo帶之後,發現拍攝爽文的電影有望了!
#爽文你好嗎@嘖嘖
comeing soon

【#爽文你好嗎 書籍出版前】

#爽文你好嗎 書籍出版前】
據說凱惠現在有另外一個外號,就是「爽文」,她在臉書上就有人這樣說,現在連去學校也有同學這樣稱呼她,讓她覺得囧囧der,常有三條線掉下來.....
#大家對她有沒有什麼建議
1.就接受啊,沒有關係..(攤一下手)
2.說自己名為「凱惠」(千萬別害羞XDD)
3.bj4(裝作沒這回事好了~)
回到正題,目前我們正在籌備、規畫台灣各地的新書發表會,有沒有人有特別的需求,快點提出建議,我們來做一下規劃,好嗎?(會不會結果大家害羞地都不回,都私訊吧?囧)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 18世紀台灣的抵抗運動-天地會大哥林爽文〉@高雄 等閑書房

2017年11月19日〈 18世紀台灣的抵抗運動-天地會大哥林爽文〉相簿中新增了 22 張相片。
感謝 等閑書房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回到凱惠研究所就讀的地方-高雄,在研究所畢業之後就很少回去了,感謝讓我有機會回到高雄。
.
此次也有機會好好的去了解林爽文的南部夥伴-莊大田,而南部的戰事相對於中部來說,是相對複雜的,不管是地域上、或者是在族群上來說,是非常值得研究的。
.
而來到這一場的朋友們,都是對歷史相當有意識的,而且對台語也相當擅長喔,這些都是讓人出乎意料的;而且還有一個小小聽眾,她居然只有七歲!從頭聽到尾,真的讓人非常地感動。
.
謝謝,期待之後帶著新書再回到高雄,讓人跟 #林爽文 相遇的地方 <3 span="">

w/ 也品文藝Anna ChenChang Kai Hui
----
■時間:2017/11/19 (日) 15:00-17:00
■講題:18世紀台灣的抵抗運動-天地會大哥林爽文
■講者:《爽文你好嗎》作者張凱惠
■大綱:
講者簡介: 張凱惠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 碩士
台南藝術大學 藝術與創作研究所 博士生
《爽文你好嗎》作者
2007年竹師美畢業後返回家鄉南投縣集集,因鎮上一座大眾爺廟而認識台灣歷史上風雲人物「林爽文」,大眾爺廟起源於集集埔一場激烈的抗清戰役有關,地方居民為紀念戰場上犧牲的數千位英靈而設置石製香爐上香祭祀。
為了解更多關於「林爽文事件」對台灣的影響,六年前開始長時間浸淫於各類官方史料、研究論文、地方文史報告,以及相關家族的族譜等等,從對林爽文和台灣歷史一無所知的井底之蛙,經過整理歸納現有資料,一步步深入230年前台灣歷史,親身遊歷西半部的林爽文古戰場聚落,在每一次田野踏查,都讓自己和土地連結更深。
《爽文你好嗎》是一本十七萬字的非虛構歷史小說,內容重新勾勒林爽文移墾台灣大里、創立天地會、帶領人民豎旗起義,經歷大小戰役對抗清國,最終兵敗被捕的過程,書籍內容以福康安赴台平亂為敘事軸線,隨著福康安解圍諸羅、進擊雲林、南投地方,摧毀大里杙元帥府,再帶兵千辛萬苦入山追捕爽文們等等,在這追逐過程當中,作者以各戰場分割時空的倒敘手法,帶讀者回顧事件發生初期,爽文們如何利用地形地勢,將清國四、五萬大軍陷於泥沼,進退不得。
在事件後半段,跟著爽文移動的腳步,作者返回歷史現場實地踏查,從爽文們的視野出發,建立事件與地理時空的關係,進而理解今日地方發展脈絡,嘗試從台灣人的觀點,詮釋歷經一年又四個月的這起台灣重大歷史事件,重建林爽文的歷史樣貌與評價。

參考網站:
【探索歷史。定位自己。共創未來-【爽文你好嗎】重返歷史現場出版計畫】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jis-artcenter
【張凱惠/賊走路、鄉親寮:由生活日常重新認識林爽文】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1373/2788859
【尋找臺灣草根英雄林爽文】
http://think.folklore.tw/posts/3105
【即將消失的傳說:林爽文猛將們與集集大眾爺廟】
http://just-in-sense.blogspot.tw/…/…/230-1863-2009-2009.html
【民報之聲 轉來『轉』南投:張凱惠從「林爽文」研究土地歷史】
http://www.peoplenews.tw/…/ee138fa2-49fb-4c3d-af05-55ff05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