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林爽文古戰場,今地圖】in紅絲線書店展覽暨三場座談

在清代官史中,抗清的祖先們被視為不可被饒恕的謀逆,果真如此,台灣人為何要懷念林爽文呢?

林爽文起義抗清,跟現代台灣有甚麼關係?這個答案,讓每一個人出乎意料。在1787-1788年(乾隆51-53)台灣約100萬人口,其中便有30萬人參與戰爭,這場戰役與清初期的移墾家族有攸關存亡的影響,即使沒有參戰的台灣人,也經歷當年大時代革命的衝擊與創傷。230年前移墾台灣的家族如今開枝散葉,許多後人成為時代巨輪的中流砥柱,卻不知道自己祖先的故事。

即將到來的三場座談活動,分別在彰化市、台中市與埔里鎮舉行,這三個地方與林爽文事件有許多的關連與故事可以說。

在不同場次裡,除了先將事件的來龍去脈簡單說明之外,希望有足夠的時間個別講彰化市、鹿港、大肚山的起義和犧牲;大里與大甲溪以南、和東勢角、新社的古戰場;以及林爽文與日月潭和埔里的關係和發生的事情。

但話說回來,這些故事我們整理時覺得很精彩,若沒有簡化,恐怕一時間說不清楚。但是簡化了,好像又失去說故事的精彩度,有點難以取捨。

總之,我們希望這三場座談,不是上歷史課,而是說故事。因此,特別邀請令人尊敬的姚嘉文院長,一起分享、討論、訴說這段230年前被人們刻意遺忘的重要歷史事件...。
有空的朋友,歡迎來聽林爽文的故事~~~

【林爽文古戰場,今地圖】展覽
展覽作品為張凱惠創作的檔案文件地圖創作,以當時林爽文等人發動事件的移動路徑、古老聚落為創作素材,共有六大幅手繪地圖,以粗麻布打底,壓克力顏料繪製而成。此外,亦展出田野調查之相片地圖集,經由拼貼田調圖像文件、古今地圖圖樣表框方式呈現。

*** 展覽期間: 2016/11/12~2016/12/20
周一~周五 17:00-21:00
周六 12:00-21:00
周日 12:00-18:00

*** 展覽地點 【彰化紅絲線書房】彰化市城中街20號
【重回歷史現場─林爽文的故事】座談分享會

*** 座談場次:
【埔里場】 籃城書房- REST Book & Bed
時間:2016/11/18(五)晚上7:00~9:00
【彰化場】 紅絲線 text apartment絲線 text apartment 書房
時間:2016/11/26(六)下午2:30~4:30
【台中場】 艸田 空間
時間:2016/12/03(六)晚上7:30~9:30

***【主持人】
吳宗澤(穀笠合作社執行長)
林虹汝(紅絲線書店創始人)
林學宗(艸田 空間 工作夥伴)

***【特別來賓】
姚嘉文(前考試院長、台灣七色記作者)

***【主講者】
張凱惠(《與林爽文跨時空的探戈》作者)
Anna Chen(《與林爽文跨時空的探戈》協同作者)

主辦:也品文藝工作室、林爽文獨立研究室
協辦:紅絲線書店、籃城書房、艸田 空間、民進黨社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