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在12/3【重回歷史現場-林爽文的故事】座談之後,艸田 空間的回饋

艸田 空間|行者講堂|重回歷史現場,林爽文的故事─也品文藝工作室 20161203 相簿中新增了 48 張相片 — 在艸田 空間
住在台中大里的人應該都聽過爽文路、爽文國中,儘管在課本只是幾句話就帶過的篇幅,在歷史教材上都提過這號人物,只是他的傳說紀事、與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可能就沒有多少人能說得明白。

想來實在精彩,本次邀請到也品文藝工作室的凱惠與Anna,正是對林爽文有非常深度考察的文史研究者,特別來賓姚嘉文律師(前考試院長)撰寫的小說中,林爽文的生平與戰史也在其筆下有了活躍鮮明的形象。三位講者輪流講述,關於林爽文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到他的生平身世與事件沿革,最後是在台中的故事與逃亡路線。

姚律師先發,通過清代皇帝乾隆平亂的視角做為開場,讓聽眾快速理解「林爽文事件」對於230年前的台灣來說,究竟是一股多大的影響力。作為十全老人的功績,為平定「林爽文之亂」,也成為清廷國力委靡的主因之一。

而爽文從何而來、又為何起義,Anna在此做了豐富的介紹,從生平的時間軸開展,身世的族譜都排排列出。他是如何成為當代的一號人物,都鉅細靡遺的交待清楚,頓時他不再是課本的一張紙圖,好似真的跨越時空來到人前。

林爽文的足跡遍布半個台灣,而台中「大里杙」(現大里區),號稱清代台灣先進六都之一,也是他重要的駐紮所在。聽凱惠講述當年的林爽文是如何成為「暴民」,領導20萬人起義,雖然最終仍不敵清廷的人海鎮壓,引遁逃難,也仍是當代義士的一代標竿人物。
深度的考究,綜合跨領域的創作,古戰場的地圖,通過凱惠、Anna的努力,喚醒這段人們被遺忘的歷史故事,正是「也品文藝工作室」的主軸。綜合文獻的線索與戰地田調的實際踏查,這場「與林爽文跨時空的探戈」將繼續舞動,為後人傳頌。
.
活動頁:【重回歷史現場─林爽文的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46820262088808

也品文藝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JISArtCenter

文字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mellow.club1316/photos/?tab=album&album_id=7085743026305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