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林爽文踏在現代化的時代中,跟著奧地利一起】

爽文於1786年在台灣起義抗清,
抵擋腐敗的清國。

在同樣的18世紀末,法國、美國紛紛起義革命,
連匈牙利也正在面臨改革與否的決定!

當時台灣正在世界的潮流中,儘管爽文起義不力,但因為 ‪#‎林爽文‬ 我們沒有缺席。


21號與導演、朋友閒聊的時候分享,
凱惠在研究爽文的過程中,
生命也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
這時候就會思索,若是爽文他會怎麼看待這件事呢?
畢竟他的生死在短短抗清的一年間,
經歷了許多關鍵瞬間呀!
詢問研究、相處許久、了解個性的他肯定能得到生命的答案的!

凱惠想,這就是關於台灣土地上傳奇的力量吧,
透過了解,於是我們的生命更加有韌度了。 :)
----
【就算脫掉裙子,也要誓死保護國家子民:改寫奧地利歷史命運的傳奇女王】
瑪麗亞接納了由弗朗茨提拔的大臣馮.考尼茨(Von Kaunitz)的建議,聯合東方的俄國和西方的老對手法國,成立三方聯盟共同壓制日益強大的普魯士王國。1756年,戰爭爆發,一打就打了七年,非常慘 烈,各國都變得滿目瘡痍。然而,瑪麗亞付出了極大代價,還是無法奪回西里西亞,也許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瑪麗亞登基後的一連串改革,使奧地利正式摒棄中世紀遺留下來的落後制度,發展成一個現代化國家,為奧地利日後成為歐洲列強之一奠下了牢固的基礎。她的兒子 約瑟夫二世(Josef II)繼承王位後,實行「開明專制(Enlightened Despotism)」,繼續一系列的改革,這些改革亦因此能夠順利進行並成功。哈布斯堡家族自失去西班牙和廣大殖民地後,在歐洲的統治日漸衰落時,是瑪 麗亞又再一次讓哈布斯堡家族重新振作起來。
http://gushi.tw/archives/265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