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金羊毛【公民微革命之守護環境小確幸進行曲】--8/14第一天





8/13號晚,我們這一行工作人員陸陸續續從台灣的各地抵達台南,吃了火鍋之後,回到勞工育樂中心之後,大夥人開始討論關於8/14號的行程,一路細細討論到晚上近12點之後,大夥才入睡。

8/14一大早上,去何宗勳老師推薦的伊莉的店吃早餐,這裡不到八點,就已經爆滿了,六個人只好拆成三團人分開吃,我們這一組人遇到的是在安平工作不害羞的台南人。

他看起來斯斯文文像是一位大老闆一樣,就跟我們分享他眼中的台南,台南人對於自己的文化歷史是相當驕傲的,幾乎每一個人都能夠細數家珍關於自己台南的不同的面相,這是在台南第一頓早餐的震撼教育,不禁要反省是否可以對於生長的家鄉如數家珍地與他人分享我們的生活呢?

台南是不管走到哪裡,都擁有台南自己的步調,古老中又帶有一些試圖去突破的新的元素,這些不禁讓我去思索,而我們對於自己生活的模樣有什麼樣的想像嗎?

若是有一個想像,有一份對於家鄉的熱愛,透過想像的實踐,相信「家鄉」對於每一個人來說一定可以發展的很美好的,因為每一個人對自己生長的地方是如此的驕傲,還有如此的熱愛啊!

在愛與文化當中堆砌內化長成的地方,怎麼能不吸引人?
8/14 開始營隊前

公民微革命第一天的簽到本




8/14
號大家帶著生生的感受進入活動中心,不僅是學員,還有工作人員,怎麼布置會場成為有「金羊毛冒險學院」的特別氛圍,尤其是討論關於此次金羊毛冒險學院的對聯,怎麼對待學員的態度等,而這四天的冒險就在害羞彼此不熟的學員、生澀的工作人員中開始了。


一開始大家分組、彼此自我介紹,然後我們就開始「心靈同謀相見歡」的創作活動了,最後決定橫批就是「公民微革命之守護環境小確幸進行曲」、右邊是「築夢踏實」、左邊是「永不放棄」。
8/14討論如何呈現
8/14非常認真地開始創作了起來

8/14大家在創作中


在大家努力之下,這三幅呈現了不同的面相,也表現了每一組的特性,還有對這些字詞的感受性,而對特定字眼感受表現出的色彩,隱隱的呈現出每一個學員對於這一個營隊的想像還有夢想,然後大家七手八腳的將三幅聯掛上,掛上之後,似乎整個金羊毛冒險學院的「公民微革命」已經悄然開始。

在繪畫到一個段落之後,在 寶島廣播電台主人Momo姊的帶領之下,唱了「美麗島」,當然不可避免的一定是台灣的歌曲,有意思的是,在整個營隊四天下來,我們學習了許多首關於台灣的歌曲,而在結束之後,大家不免地會下意識地去哼著、吟著,去細細的吟唱著關於孕育我們長成的土地的歌曲。
MO姊用心帶大家唱歌的表情

當然,每一個人在這一個「心靈同謀相見歡」之後,似乎那個生生的感覺不見了。

接下來就是筠敏細心幫大家準備的午餐時間,四天吃下來,點心、早午晚餐真的吃了不少台南的好吃的素食餐點!真的很謝謝筠敏幫大家張羅這些素食的餐點,讓大家吃的開心,四天過後似乎也胖了些?結果還是念念不忘,希望能有機會再去吃呢。
非常營養好吃的中餐,好喜歡吃~
還有從集集扛去的爸爸自己種的香蕉~

差點忘記說帶大家去五妃廟逛逛的事了,若沒有照片的紀錄的話,我想照最近事情多的狀況,真的就被忘記了。

大家對於台南的文化、歷史這一個區塊還是相當有興趣的噢,我想其實大家都是對自己的生長的環境有一種感受,也想要認識,只是沒有機會可以認識。

雖然五妃廟跟我們所研究的「林爽文」就時間點上是有點距離的,但是幸好之前曾經在台南做過田野調查,大致知道那一個明朝與台南之間的感覺是什麼,建築的風格是什麼模樣。

我在講解台南古老公園的氛圍中,台南的老公園有一種悠遠的氛圍


下午來到金羊毛冒險學院的何宗勳院長跟大家分享「台灣社會運動發展簡史」,何宗勳院長最厲害的就是分析數據,從數據當中去看見問題,透過交叉比對當時的社會情境,讓數據與情境自己說出問題在哪。
影片內容在談環評委員對於環境永續的追求原則

而且最厲害的就是將數據設計成美麗、一看就簡單看清楚問題的圖片,這樣整堂課下來,就可以知道台灣的社會運動的發展脈絡大致是什麼模樣,而這樣的過程是有分階段性的,恰巧中國的階段性正如台灣過去的追求民主、社會運動的階段是一樣的,他們正走在過去我們的1980左右的年代,要求民主的公民自覺。

在這樣分析的脈絡底下,他同時也順便跟大家分享了台灣最近的狀況,台灣目前的問題相當的多並且是繁雜難以解開的線頭,幸好台灣的公民運動正在覺醒中,從公民1985、太陽花學運當中可以看見新的一代公民運動正在崛起,這是讓人值得慶幸的。

8/14何宗勳院長跟大家分享關於環境污染的影片。

接下來是快樂、幸福的蜜豆冰時間~ J

張子見老師~

左:金羊毛冒險學院院長
右:張子見老師
然後反八輕的裸體勇士們的領導老師張子見老師出現了。

子見老師是一個相當具有哲學性的人,也因為這樣的哲學性,才能夠去看見問題的核心發生在哪裡,儘管我們並沒有去清楚地談起反八輕的過程如何,但是卻讓大家去思索,關於台灣問題的核心在哪裡。

我也相當贊同子見老師說的問題,台灣人對於土地的認同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都很低,相對於中國人對於自己土地的瘋狂熱愛,似乎台灣人對自己土地的狂熱的愛似乎就會被視為不正常的標籤,貼上。
問題是出在哪裡呢?

子見老師先從人的脈輪與台灣的每一個縣市來比喻,每一個縣市對於台灣的脈輪來說都有一個特殊的意涵,而我最記得的就是「台南就是台灣的生殖輪」,他說台灣因為臺灣之子陳水扁當了總統之後,所犯下的錯誤,讓所有的台灣人都受到了創傷,他是台南人,台灣的生殖輪因此堵塞,沒有了生命力、失去了喜悅,也因為生產能量受到堵塞,於是台灣產生了金錢、權力能量不斷輪迴滾雪球的鬥爭。

仔細的去查了一下「生殖輪」的意涵,發現學習如何積極處理與台灣的土地的感覺連結,還有對於台灣土地的情感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當我們和台灣土地的感覺聯結時,那一份對於台灣的土地連結的意識才能覺醒。

其中治療生殖輪的關鍵,就在於認清目前的處境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學了,接受目前的困境,繼續往前邁進。而這裡最關鍵的最大的成長潛力就是突破某個特定的模式,面對台灣現在的沮喪、困惑、哀傷和焦慮都是我們放下舊有模式的正常症狀,顯示出我們的內心對於台灣這一片土地、不管是情感還是定義上已經產生了轉變,我們要接納並認清這些感覺,表達出這些情緒之後,返回靜默、安靜沉澱中,漸漸的台灣的能量將會開始變得流暢而和諧。

其中張子見老師還說,這次318學運當中不知是巧合還是什麼,有一個台南人在裏頭,而台南的人要努力,去清理關於那些過去的創傷,我想此次的金羊毛冒險學院的公民微革命營隊就是另外一種的清理,還有接續前面勇士、鐵娘子們對台灣的付出,有一種傳承的味道在裏頭。

而就在這樣深奧讓人思考的情況當中,神秘嘉賓悄然蒞臨。
晚上好吃的素食便當(大心)

這次的經驗,讓人覺得台灣民主的可貴,儘管它在大多人的忽略底下,漸漸的失控,但是我們仍舊是享受過民主的果實,民主的自由,若沒有好好的去關注它,擁有公民的行動,那麼我們都知道的,我們將會失去它,如空氣一般看不見的自由,這是非常需要省思與警醒的。

關於更多金羊毛第一天的照片請看: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90464317712726.1073741833.395818013844026&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