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關於胡安·米羅】

【關於胡安·米羅】

昨日回高雄,跨領域藝術研究所 蔡漢正 同學展覽,看到【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的消息,好想去看噢。

知道米羅很久了,十幾年了(但我從未專心的去看他的作品,或許是過去太過追求對藝術執著的梵谷,於是這樣看似可愛的創作風格離我太遙遠,但是久違的看展讓我對於這展覽竟有一種渴望,對於看展覽的一種渴求,或許是展覽名字定得很可愛~)。

簡單的搜尋了他的作品,沒想到今日的自己竟然與他的作品可以如此地靠近,我竟然可以閱讀的懂他嚴謹營造出來的作品,或許有些地方隨興,看似可愛,但實為仔細經營出來的氛圍,進入藝術的越是深入,才發現那些看似隨性的表達,實為藝術家仔細小心用過去實驗的經驗表達出來的結果。

他所用的顏色相當的鮮豔,典型的西班牙人的個性(西班牙人的個性可以從使用的顏色忠看到其浪漫奔放熱情的性格),只是沒有想到在搜尋他的相關資料的時候,竟然真的就是西班牙人!而從維基百科中看到他對藝術的專一,以及狂熱是從作品中難以被閱讀到的,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對藝術是相當有熱情的,但相當有意思的是,他也受過畢卡索、梵谷等人的影響。

之前曾經仔細看過畢卡索的作品(請見過去寫的【藝術的態度】),畢卡索的手稿、實驗性質是相當濃厚的,那時相當慶幸可以在美國看到完整的畢卡索的相關作品,這樣有系統的展覽是在台灣看不見的(邀展到台灣就是天價吧,而經典作品可能也無法到台灣來)。

這樣意外的巧合不知怎地讓我覺得非常的驚喜,也看見他與我一樣受到這些經典名家的影響覺得很高興,當然在閱讀他的個人的簡歷的時候,也提醒了我對於【藝術的態度】或許要更加地的加油!

他的作品會讓我想到另外一個畫家,記憶中的線條、使用的顏色,儘管今日看起來竟相差天差地遠,但是那樣的記憶與米羅的作品給我感受是一樣的,具有想像力、對藝術的熱情、還有他的單純。作品中簡單的線條當中,可以看到過去素描黃承遠老師之前要求我們對於線條的表達,也可以從中去看見他在藝術上追求線條的情感,簡單來說他的線條是有情緒的、靈活的,也許整個作品的畫面不是複雜的,卻不顯得單調,很吸睛耶。

不管如何,米羅,你是我最近在整理論文中的寄託了,趁這之前去看看你吧,屆時再跟大家分享看展的心得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