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2009「大發工業區在我家」-(高雄駁二展覽「看(不)見的風景」)









作品內側文字:
工業區在我家,
就像在我家開了一個大洞,
怎麼「辦桌」不見了,
以前熱鬧的情感消失了,
傍晚不在樹下乘涼聊天,
煙囪排放的廢氣飄著。







Issues and options in research design                                                          張凱惠
Issues大發工業區在我家
What is the purpose of the study?
20年來,工商發達,年輕人往外走,大家感情就沒那麼好。現代小有電腦,現在交通方便,有車子,放假就約朋友到高雄市、鳳山市遊玩。公車到高雄市一天四班,都是生活很方便。

農村時代,交通不方便,所以農暇時,小朋友沒有現在的玩具,都是DIY,玩橡皮筋,自己作陀螺,用空瓶蓋、跟叔叔伯伯家要雞毛作健子,用龍眼當彈珠。每天上學前,先割一斤香蕉才上學,那時候坐公車到大寮國中,後來才有潮寮國中。平日除了上學外,假日都在家幫忙。

自從工業去搬來後,水與空氣不再像從前那麼乾淨。每兩年要休耕,用藥換土,而且量較低。日據時期,香蕉收成後,採下母株旁的小株直接再栽種,大地依然可兼容並蓄地讓小株成長,現在大地再也無法永續栽植,小株種下去不能活,買健康苗來種也種不活。

建議相關政府單位,要重新作環評,不是要決定要不要有工業區,而是評估既成的工業區是否影響到地方的經濟、農業、人文等,如果是不好的影響,如何能改善,但環保署怕村民求償,所以就不敢作。

農業時期,收入較不穩定,看天公吃飯。祖先因有養豬,所以收入較好,家中較寬裕。工業區搬來時才十幾,老一輩的阿公、伯叔輩與父親,希望後代子孫能就業,離貧困,因此對工業區抱著很大的期望。所以家族的土地有許多被徵收,其中包括父親的兩甲農地。舉目望去,遍野綠油油的大自然不,許多地主賣田已經遷走,但因家中還有農地,所以留下來,然而看到地方也沒有比較繁榮,反而環境被破壞。一直到現在,當初的決定成為阿爸心中一個難放的結。

小孩在潮寮成長就業,發展工業已是既成的事實,要工業區遷走相信有一定的困難,希望政府能把染防治做好。潮寮村常常因為空氣染,整個村煙霧瀰漫。村民常常聞道異味,剛開始很在意,打電話給環保局反應,派來的人不是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小時候才來,有時隔天才來,然後指丟下沒有採到樣本。村民後來舊習已為常,一旦有異味,就把窗關起來,開冷氣。

平常,村民感到空,會去電村長,年輕人可能直接打電話給環保局,由於對染知識不足,只是在電話中罵一罵,環保局有時候隔天才派人來,但總是採不到樣本,無法找到排放者而作罷。久而久之,村長只是打電話反應民意,卻是無從解決問題。

What is the scope of the study?
當地居民、工廠的田野調查、影像技術

What is the focus for the study?
如何藉由影像讓人們去思考工廠與潮寮當地居民與觀者自己的關係。

What are the units of analysis?
潮寮社區發展協會、大發工業區廠商聯誼會、大發工業區服務中心              
         
What is the sampling strategy?
特定目的、特定族群(潮寮村民、工廠員工)

What types of data were collected?
質化研究

How were the data managed?
紀錄、組織、美學、感動

What analytical approach is used?
演繹法

How is validity addressed in the study?
多重資料資源、多樣化研究

When did the study occur?
長期調查,NOW!

How is the study justified貢獻?
文獻回顧-工廠、鄉村相關論文、農轉工文化調查
問題意識影像如何感動,並成為啟動民眾的一把鑰匙
實際結果-實際操演之結果分析

How are ethical issues handled?
事先取得村民的共識或是共同合作,不斷的溝通磨和

How are logistics handled?
實際田野調查、影像分析

備註:引用請標注來源、出處、作者,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