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父親節前一天的觀光、文化、取經之遊。

上個週末父親節前一天,
一家人去了雲林虎尾,
先去了布袋戲博物館,裡頭有很多的布袋戲偶,母親的好朋友也來了,但有事我們就沒有先去他家。

父親絮叨著那個他那個時代有著的人物,
我仔細的看著, 發覺布袋戲偶都超級有創意,
大大的頭、大大的手,拼貼,將某物放在某人身上,充滿了風格,
這樣創新實驗的精神不僅創發了雲林布袋戲的的創意產業,更是多方產業結合,
比如拍攝布袋戲電影產業、布袋戲偶產業、布袋戲偶衣裝產業等
這樣充滿創新實驗的精神也該是我學習的精神


做陶也是充滿了實驗,關於造型、關於釉色、關於窯爐,
一個人用了二十年,花去了他/她的青春歲月,才可以可能有輝煌的結果。
走到後來更是多方領域結合,
可能會有畫家幫忙繪圖、或是公共藝術工廠合作製作公共藝術等。


而雲林縣政府對於文化的重視更是出乎我的想像,
豐富過去文件、擺設的布袋戲博物館以前日據時期的警政聽,
旁邊的「說故事館」也是日劇時期的建築,似乎好像是警察宿舍的樣子,走在裡頭被提醒要輕、要柔、要小心等等,
裡面辦了很多的活動,關於孩子、關於文化、關於手作等,這些策略都值得文化人去取經

一家人開心的在裡面走著,享受著這房子所帶來的溫馨記憶,
母親的娘家就是長這個樣子,
諷刺的非因為地震之因而坍塌,而是旁邊房子倒了,就被順便的卡掉了。

後,我們去廉使里,在以前建國眷村的附近,眷村附近還有至少兩款以上的防空洞,
尋找了很久,才找到第一代飄過了黑水溝抵達台灣的玄天上帝,
聽說後來台灣的玄天上帝都是從這邊分靈分出去的,
找到廟寺進入之後,發現它雖然是民國45年重建而成,
但是充滿了古色古香,有那種電影中似乎才看得到的那個年代的味道。

而最近正在創最雕刻跟龍有關的我,
拼命的看著龍,也壓根忘了跟著爸媽去探聽這間廟的過去歷史,

龍呀龍~它自己有自己的神韻,除非跟它很熟稔,不然根本就無法將它的神韻雕刻複製下來呀......
我期許著自己,可以將它直接複製到我的陶作雕刻中....



K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陶~

                                                                                                              文/張凱惠
被抱怨說我都沒有發表文章,真抱歉,這些天真的很忙。


---
最近做陶藝的感覺有時候是感覺到幸福的,這樣的快樂大概佔了我的生活中的情緒70%左右,自從修煉之後,越來越單純、對生活越來越少慾望的自己,煩惱的事情已經越來越少了。

不過當然是有些煩惱,比如說何時可以畢業?何時自己可以創作出真的「作品」呢?不過都還是算是小事就是了...

上次去參加陶博館的研討會,雖然只有參加一天,看到一些國外藝術家的分享,心裡面有些感動,發現那些陶藝藝術家都是用生命去與陶土貼近的,是用自己的時間、感覺去與土相處,這樣說起來真的很不可置信。也似乎不是馬上就可以進入『可以感覺陶土的「狀態」』,需要時間,打開自己的「感覺」,讓自己可以與大腦所認定的「無知覺的土」相處,感覺土的感覺,感覺自己與土的感覺等。

說實話,我還在練習、學習中....

而國外的陶藝藝術家對於陶,有很多很多的想像,這是在國內比較少見的狀態,也是我需要去努力學習的.....

加油!


K

離不開~



接近傍晚,滂沱大雨瞬間下,跟著雨、起了風,聞到風和雨的氣息,透著一種輕盈和歡樂的涼意。

隨著音樂把一種被旋律觸動的感情,放在手上、眼上,刻筆
隨著心轉,與淅瀝嘩啦雨聲相和...,眼看著今晚的新作快完成,一朵自在伸展著飄逸肢體的花葉,在自己眼中,她美極了。

怎能離開這裡? 多美妙的感覺呀! 每天騎著鐵馬,在蓊鬱的林道間呼嘯著,左耳小鳥啾啾,右
耳蟬聲鳴鳴;傍晚工作完成後,回程中從小丘最高處向下望,小鎮華燈初上,濁水溪在山腳下轉了一個大彎,河道遼闊寬敞,遠山一層層青靛紫,無論雨後的蒼茫或是夕陽萬紫千紅,都美!!

怎能離開這裡? 創作時聽雨聲,眼睛看到的都是綠色的樹,夜晚圍繞著清淨
的幸福,和大自然如此親近,我似乎已經無法離開這個美麗的小鎮和綠色山丘。



by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