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2016/11/18於埔里籃城書坊 之後

昨晚,於獨角獸環繞的埔里 「籃城書房」完成第三場座談分享活動,覺得這晚特別喜悅豐盛~
來了許多埔里在藝術文史領域裡默默為著台灣努力耕耘的前輩和朋友們,感謝您們的參與和會後交流,更深化林爽文事件與地方的關係,一起找回屬於台灣的記憶。

感謝 籃城書房- REST Book & Bed 的黑媽和店長梓頎,辛苦地為我們準備舒適的場地、設備,還有主持人 宗澤撥冗為我們開場與總結,當然 姚嘉文資政百忙中老遠來到山城,為 爽文 誇刀相挺~~~特別感謝!

好棒的夜晚,因為有你們的支持,下一場的林爽文故事將更精彩 <3 span="">
#林爽文
#重回歷史現場
#也品文藝工作室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客廳和室內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關於【集集】的地名演變

稷稷社,即集集社,同音異字,時集集社已他遷,故稱舊基。此一史料十分珍貴,因為過去對集集地名由來有二說,一指係因社子社(chipu chipu)而來,社子社安倍明義作chiv chiv;一是因夏獻綸〈埔里社圖〉〈台灣前後山輿圖〉出現「聚集街」、「聚集山」,以致有人以為集集乃因商業機能旺盛而命名,如安倍明義之「四民集來」,陳江龍之「四方來聚,眾商雲集」之說。今據索琳報告。印證黃叔璥《台海使槎錄》,可知二說都錯誤。集集是由原在集集之集集社,或作稷稷社而命名,猶如南投來自南投社一個樣。----水沙連之役及其相關問題

關於【集集】地名由來的筆記

稷稷社,即集集社,同音異字,時集集社已他遷,故稱舊基。此一史料十分珍貴,因為過去對集集地名由來有二說,一指係因社子社(chipu chipu)而來,社子社安倍明義作chiv chiv;一是因夏獻綸〈埔里社圖〉〈台灣前後山輿圖〉出現「聚集街」、「聚集山」,以致有人以為集集乃因商業機能旺盛而命名,如安倍明義之「四民集來」,陳江龍之「四方來聚,眾商雲集」之說。今據索琳報告。印證黃叔璥《台海使槎錄》,可知二說都錯誤。集集是由原在集集之集集社,或作稷稷社而命名,猶如南投來自南投社一個樣。----【水沙連之役及其相關問題】

爽文說歡迎來到書讀不完的地方

#爽文說歡迎來到書讀不完的地方
不過甚少有文獻探討關於集集原住民(集集社、社仔社、甚至是早期邵族的獵地等等)的期刊論文,
這樣一路看下來,都大以1780(乾隆45年)集集開始開墾為主要紀載、討論的切點。
不過這也不是只有集集才有面臨這樣的狀況,
名間也有洪雅阿立昆(Arikun),
甚至是名間沿山地帶(萬丹、千秋、仁和村),
現今七十多歲以上前輩的奶奶就是「原住民」的口述出來,
卻也不在許多研究學者關注的範圍內,
這是挺可惜的地方。

關於Arikun的討論,
較多是近代他們跟許多平埔族一樣遷徙至埔里盆地的討論,
似乎地方性是比較少討論到的,
今日名間沿山一代都還是可以看到土牛線(國道三號附近,也因之毀了一些)、當初原住民屯隘的地方。
不過要是有更多這些地方古文書被整理出來,
也是相當有意思的一件事吧!
-------
Arikun社群不但與大肚番王轄下的其他社群有密切關係,甚至與較遠處的鄒族、水沙連等社群亦有關連。同時Arikun社群的活動範圍可能遍及整個中部地區。
【清代北投社社史初步研究——以社址、社域變遷為中
心】
http://ntcuir.ntcu.edu.tw/…/9…/5044/1/100NTCTC205003-001.pdf
注:此篇論文有許多埔里平埔族有趣的文獻,也做了許多Arikun在草屯的探討(超級值得收藏)。
【清代草屯漢番關係與宗族社會之建立】
http://ntcuir.ntcu.edu.tw/…/9…/5044/1/100NTCTC205003-001.pdf (待)
陳哲三著【草屯地區清代的拓墾與漢番互動】
【草屯地區清代的拓墾與漢番互動】goo.gl/RUSrZc(待)
2016年11月12日~12月18日 | 也品文藝工作室【林爽文古戰場,今地圖】展覽暨座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