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關於林爽文書稿

昨日,算是振奮的一天,雖然凌晨一點鐘才從台北回到集集~

猶記得【林爽文事件】的研究起頭,看了好幾篇關於許毓良老師發表的小論,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一篇〈攻防之戰─林爽文事件中三場在諸羅縣的重要戰 役〉,2000年刊於《嘉義市文獻》期刊中。沒想到出版社將書稿寄給許老師審讀,於是我們既感謝又期待地,從五月初便開始等待著許老師的評論。

自己並非歷史學者,只能算是受過某些學術訓練、執著於尋找真相的素人。而台灣清領時期歷史如一條灰暗的長廊,隱藏許多不輕易被發現的故事;進入越深,鉅細 靡遺地不放棄任何線索,仍能獲得許多的細節。即使寫了十五萬字,仍然還有一些人物和故事還沒寫到。問題是歷史要探索多深、牽涉多廣?

無論如何,許老師通讀後的評語,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對書的出版更有信心。

出版事業真的不一般常人可以投入的,不僅市場有限且萎縮,供給方的小出版社又持續加入競爭,因此為了養活自己,每位編輯手上都有好幾本書在編。這便是重點中的重點了,那爽文的書呢?甚麼時候才被排到----進入編輯平台呢?

ps. 貼圖設計 Chang Kai Hui
‪#‎林爽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