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關於爺爺的農村記憶

這些看似老派的阿伯們,
讓我想到我爺爺,
出生在日本時代的人。
那一個年代在山裡老家的資源是很少的,
賺食不容易,爺奶也這樣拉拔我爹跟他的餘下六個兄弟姊妹長大。
那一個村子裡小小的,
大家都認識,門戶大開,小孩都被放任在村子裡跑來跑去,
跑去鄰居親戚的客廳裡看著電視也無礙。
到很後來我才知道隔壁戶跟我們家是不同的姓氏,卻有著親戚關係,
我們的上一代、上上一代是同一隻,整個村子我猜大家都是親戚,大概類似張家村之類的,只是不同姓罷了。
這個村子真的太小了,走著就可以去柑仔店買零嘴,
爺爺最寵愛他的孫女,帶著他的孝順兒子給的零用金帶著孫女去買糖吃。
記得有次,爺爺搭著車從那個村子裡來到這,只為了拿一份好像很重要的文件給父親,現在想來可能是搭到竹山後再轉車來,尚未滿18歲的我偷騎著摩托車也不敢帶著爺爺去坐車,現在想想應該陪著他走去搭車的呀,爺爺好像也只是拿那份文件來,也沒有想要進入房子裡坐坐,文件拿了之後就準備去搭車了,騎著不怎麼順的摩托車跟著爺爺走了那一段路,其實一點都不長,可是對記憶不太好的我的記憶好深、好深。我想那是濃濃的爺孫之情吧,所以才讓我看到這些老派帶著紳士帽的阿伯們想到了出門老是帶著紳士帽的爺爺吧。
好像太多話了..繼續工作了..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chaotang/posts/866013356770909
Chang Chaotang 新增了 24 張相片
歲月再見
艋舺 1970s - 80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