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8/15【公民微革命之守護環境小確幸進行曲】-七股氣象雷達電磁波 與 無辜的鹽埕居民

8/15在東山鄉的嶺南村熱情的招待吃午餐之後,我們就準備前往七股了,去看七股氣象雷達電磁波偵測站。

在要去被電磁波強力影響的鹽埕村之前,我們先去了七股的鹽博物館,因為這裡有無障礙廁所,沒想到看起來大而美的台南市對於「無障礙相關設備」並非我們所想像那樣具足的,五都之一在想像中對所有的人應該是便於生活的。

結果只有金羊毛冒險學院的何宗勳院長有跟「台灣鹽博物館合照」XD

後來我們抵達了七股鹽埕村,鹽埕村的電磁波自救會的會長已經等著我們了,他一邊走在聚落中直直的小路上,這小路一路走到底就是氣象局所設立的看起來像水塔的氣象雷達站,他一邊拿著麥克風說著,他們所經歷的事情,而我們更加看到了幾個現身說法的人們,有漁村人的個性簡單害羞的說了一下自己家裡因為氣象雷達站所遇到的事情,說自己的三個孫子因此智力降低,學習力不好等。

會長在鹽埕村的小徑中走著,一邊走一邊說,直直地朝著「台灣地區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走去
右邊黃色是「電磁波偵測機」,左邊白色氣象局設立的是「台灣地區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

在現場的時候並沒有一個確切的感受,直到後來查閱了一下關於「七股、鹽埕村、雷達」的關鍵字,才發現這個氣象雷達站深深地影響了人們的生活,且也牽涉到了政府欺負農村、漁村的人民的善良個性,以及少做審慎評估擬定政策來做決策。

台南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邱雅婷拿著「電磁波偵測機」,在鹽埕村聚落的正中間跟我們講解著

在民國83年中央氣象局核定「台灣地區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把原本位於高雄壽山的雷達站遷到台南七股鹽埕村,七股氣象雷達站在民國9161日正式運作,其他三個雷達站分別位於北部五分山、東部花蓮、南部墾丁。

當時規定設置雷達不必做「環境影響評估」或「舉辦說明會」,於是民國90年間雷達設置完成,村民都不知情,結果沒想到卻因此深深地的影響了村民們的健康,「因為雷達站旁有一個兵營,兵營鐵架有點生鏽,我以為是要蓋兵仔宿舍。」自救會會長洪嘉模說,一直到雷達做好看到白色球體,他還以為是水塔,在政府不告知底下,所有的居民都認為這一個類似水塔的「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並沒有任何的危險,直到一個一個的村民的身體健康開始出了問題之後。

中央氣象局七股鄉鹽埕村設置「都卜勒氣象雷達」,雷達距離民居一、二百公尺內,鹽埕村內的居民因此罹病率、或因此往生的人增高,距其近50公尺處的民居內有三位小孩因此智力受影響變成智障,其他村民亦有罹患癌症、高血壓、糖尿病、中風、智力受損、精神聽力障礙等重症,後來又有嚴重危害發現鑑定出十多位於氣象雷達一、二百公尺範圍內網罟捉魚蝦村民成聽力障礙,這是鹽埕村內的四、五十位,佔了從事網罟捉魚蝦村民之三分之一,其餘漁民陸續鑑定中,預計將有半數以上從事設網罟捉魚蝦村民有聽力變壞情形。

會長旁邊的阿嬤,就是「台灣地區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的直接受害者,
她居住的地方距離其40公尺左右,她的小孩、孫子身受其害。

氣象雷達站100公尺內就有民宅、魚塭,村民不論工作、生活,都曝露在比背景值高的電磁波下,直到五年後村民一個個健康出現異狀了,大家開始意識到不對值之後,找了專家幫忙來尋找問題,發現問題是來自於「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之後,村民們開始抗爭。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陳椒華老師表示:七股都卜勒氣象雷達 2836MHz電磁波與WiMAX無線上網基地台頻率相近的,這嚴重影響當地的居民,故政府應立即暫緩Wimax基地台設置作業;且我國針對電磁波規範也太寬鬆,國家環境建議的數據並非是人體「安全健康值」,而氣象局企圖誤導1千萬μW/m2為「安全標準」,對七股鹽埕居民的嚴重傷亡採取粉飾太平並視而不見的態度讓人相當的生氣。

在鹽埕村提供自己村內的村民生病的數字,並要求政府將氣象雷達站遷除的時候,政府一味推說「目前國際尚無法確認電磁波危害」,也並沒有打算影響居民健康的氣象雷達移除,非常消極需要等到一個非常明確的結果再來做規範。

過去反抗多年以來,七股反雷達自救會一直不知為何立法院的王金平院長反對遷走氣象雷達站?後來才知道是當時之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林基興」去阻止遷移雷達,說雷達電磁波無害使然,後來自救會在環保署門口召開記者會,自救會除要求環保署應訂定住宅區的安全環境建議值,畢竟現今的環境建議值並非安全值之外,也要求電磁波專家會議主席林基興到七股鹽埕村雷達旁搭帳蓬住一個月,否則其不能再談七股氣象雷達電磁波無害,也不能再阻止七股氣象雷達遷移,否則他就是戕害七股鹽埕村民的劊子手。

七股自救會總幹事李勝良表示,民國90年時交通部氣象局未知會七股鄉鹽埕村民即設置氣象雷達,開啟鹽埕村的悲慘日子,該雷達是「最強」的都卜勒雷達,每天隨時發射電磁波,頻率為2836MHz,副波散射地面非常強,是環境背景值千倍、萬倍,造成很多村民得癌症或是其他嚴重怪病。

從民國95年之後,多年來村民不斷去過立法院、監察院、總統府、氣象局、環保署等地到處陳情抗議,終於立法院在民國100112日決議,要求氣象局在100年底前擬定遷移計畫,105106年完成遷移。

【公民微革命之守護環境小確幸進行曲】全員合照,
我們的正對面就是「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後面就是七股鹽埕村

當我們到了七股鹽埕村的時候,那一個水塔般的「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還是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待在聚落的現場幾個小時,我們金羊毛的學員還因此感到頭昏等不適的症狀,更別提長時間在此生活的鹽埕居民了,儘管這樣多村民深深受其所害,立法院還是裁定關於「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的拆遷,還要過個兩年才能夠拆,這麼多人的生命受其所害了,可是政府裁量的標準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標準底下裁定?是因為麻煩嗎?在人命如此關天底下,搬移「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這件事變得麻煩嗎?真的不了解…..
非常熱心的會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