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金羊毛冒險學院 公民運動 -參與心得1

文/張凱惠

總有很多的話想說,究竟是要理性的說,還是感性的說,坦白說我還真不知道。

第一天上新頭殼總編輯莊豐嘉老師的課,對於一些事情總是覺得很「震撼」(阿,偷用宗勳大哥常用的詞),比如說,面對不聽民意的政府,我們可以怎麼做?前些日子大埔事件還真的讓人覺得悲傷,發現我們有沒有地方可以去表達意見?陳情?因為政府偷偷趁妳去陳情的時候,把妳的家拆了,試問,這樣的政府,我們可以怎麼做?

當我們陳情、跪求、哭泣、理性訴說都沒有用的時候,那麼我們只能憤怒了,於焉,【今日拆大埔,明日拆政府】這樣的話語出現了。

在集集這樣的地方,說出上述的話語,會被念臭頭(對呀,我被唸過:P),政府是我們人民支柱,怎麼可以【拆】?但是倘若這一個政府耳朵重聽,選擇性地聽入,自詡為民主社會的我們這些公民,該怎麼辦?

而這正是宗勳大哥推廣【金羊毛冒險學院 公民運動 DIY】希望台灣能夠擁有公民意識的覺醒的重要原因!當我們公民的意識覺醒了,我們可以表達任何屬於民主國家公民可以做的事情,這是促進國家不斷前進的重要原因,一個人、兩個人...、一千人、兩千人,越來越多的公民覺醒,在如此強大的公民意識之下,被我們選出來的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才能繼續的為我們【民主】國家服務。

而對於【大埔事件】的疑惑,還有面對【集集】地方上的問題,這些問題都常常讓我很糾結、低落,我就進入了金羊毛冒險學院,這一個心靈開放大家彼此互相信任的地方,而這正是第一天我們抵達謝緯紀念營地之後,最重要的一個活動開始了,那就是「信任遊戲」,這一個遊戲,讓我看見了「信任」、「心靈開放」的重要,這將會影響整個組織、隊伍的發展、前進,是否可以順利地往前走,端視大家的默契還有心態。

而後來的台灣青年基金會「溫度」微雜誌總編游湧志老師不斷強調的一點:「信任」、「開放」的重要,面對人、事、物,「信任開放」的心靈將會決定自己是怎麼樣誠實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生命,還舉了一個相當具體的例子,與一個人說話5分鐘,因為開放,所以這5分鐘對自己來說不是浪費的,但要是不開放,這些時間對自己來說並沒有任何意義,只是燃燒了自己的生命5分鐘

既然談到這裡,我想繼續延伸湧志老師說的一些讓我覺得好重要的話,一個25歲的人遇到一件事情,他怎麼做決定呢?假設他所做的決定是以25歲以前的經驗來做決定,那麼對他來說就是繼續累積25歲之前的經驗,看起來他的生活好像會一成不變,繼續他的日子。(我突然好像看到之前掙扎是否要參與 金羊毛冒險學院 的自己,幸好我冒險了,若不冒險,也許我還在過著集集的日子,然後還是沒有辦法去實踐我看見的那些。)而突破這樣過去經驗的辦法,就是如我的感想一樣,作與過去不同的決定,那麼生命似乎有些不太一樣的可能性了,當然地方上的發展也是這樣的道理的,追求進步、發展繁榮的同時,可以試試,可以冒點險,評估危險機率多少,倘若不高,試試無妨。

回到第一日下午,豐嘉老師讓我看見【獨立媒體的力量】,而傅東森大哥更是加強了我對【媒體】的想法,當我們對政府表達依些事情都沒有用的時候,媒體的力量真的好重要,但可惜的是國內的媒體普遍報導同質性過高,A台報導OOO,B台報導OOO,C台報導OOO,天呀,難道我們這一個國家只有發生這一件事情嗎、或是一些小小的事情?台灣雖然說大不大,但說小也不小阿,這樣的狀況,讓我一點都不想開電視,只要覺得開電視看新聞,就煩!

捫心自問,我關心公共事務(面對臉書上朋友分享的議題,我還是會乖乖看完),卻不喜歡看電視新聞,這是怎麼樣的一種狀況?我是厭惡了那些報導不公正的媒體?我知道它們根本就沒有把真正台灣發生的事件報導出來!於是我拒絕看那些;同時這些媒體也喪失了媒體它本身可以擁有的功能,一個可以讓國家更進步,更趨於人民更喜歡的安心居住的國家(突然覺得我們國家的主流媒體好像被閹割了)。

但是經過二位老師們對「媒體」的分享,一個能夠平衡報導的獨立媒體、公民記者,對國家來說真的太重要了,可以讓他人/他國看見不一樣的台灣,非單一輸入的新聞資訊,對一件事有著另外一種觀點,而不是怕得罪政府、得罪企業的觀點,政府該為選出它們的人民服務,被細細檢視是必要的;且透過適合的方式播放,可以讓這些新聞有著對國家來說、對地方得更好的效果。

我覺得【媒體】真的是太厲害的武器了,水亦可載舟,亦可覆舟,人民變成公民記者、支持獨立媒體,媒體的功用可以讓地方警醒,也可以讓我們的國家持續地往更美好的方向發展。

(待續)

沒有留言: